增3823!希腊隔离多名从南非返回旅客,新变异是“毒王”吗?专家说……


希腊卫生部11月28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3823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924506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96人,累计死亡人数为17959人。

根据11月27日资料显示,14例为输入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624例和1019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210例,西部地区增79例;雅典北郊增215例,西郊增221例,南郊169例,中心区增483例,比雷埃夫斯217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1月27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41人,平均年龄65岁,男性为59.8%,81.1%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518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80.81%;123人完全接种疫苗,占19.19%。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493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17861人中,95.4%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8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8409次核酸测试和368834次快速测试,阳性率为1.52%。

“奥密克戎”全球首张图片发布,专家最新研判

近两天来,由于新冠病毒变体“奥密克戎”的出现,全球陷入惊恐之中,科学家们快马加鞭对“奥密克戎”进行进一步研究。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面对全球疫情最新出现的最新的突发事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上回应了网友的关切。他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毫无疑问是病毒进化的产物,并已经成为南非近期记录的病毒株中的优势株,占比超过90%。

不过张文宏表示,他认同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教授的看法,也就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能否最终成为像“德尔塔”这样在全球主导的优势株仍待观察。

全球多国发现病例紧急限制旅行

继26日比利时报告欧洲首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后,27日,英国、德国、意大利也相继报告确诊感染病例,荷兰、捷克报告发现相关疑似病例。希腊卫生部门在27日表示,在对近期的4万个新冠病毒样本进行检测后并没有发现“奥密克戎”毒株。

“奥密克戎”出现后,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和英国纷纷限制来自南非及其邻国的旅行,试图遏制新变体的传播。其中以色列的措施最为严厉。

以色列27日宣布将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毒株而封锁国境的国家。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表示,这项禁令可能将持续14天,这种变异毒株“非常令人担心”,以色列“在进入紧急状态的边缘”,所有人都要严阵以待。此前,以色列26日宣布该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者以及两名疑似感染者。

希腊隔离5名从南非返国旅客

希腊在27日已经安排从南非经阿联酋转机飞抵雅典的5名希腊公民在南郊的一家指定酒店进行隔离观察。他们在飞抵雅典后已经进行快速病毒测试,结果均呈阴性。

根据希腊政府和民航局规定,从11月27日上午6点起,来自南非、莱索托、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赞比亚、马拉维和斯威士兰这9个国家的旅客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且获得希腊驻当地大使馆的特别许可后才能前往希腊。而且来自上述地区的旅客必须完全接种新冠疫苗。

在入境前72小时内须接受核酸测试,抵达时接受快速测试,之后在指定酒店隔离10天,隔离期满后再接受一次快速测试。目前希腊没有与上述任何国家有直飞航班。

南非喊冤成为“替罪羊”

但南非卫生部长乔.巴斯拉2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奥密克戎”的出现,世界上许多国家对南非实施限制措施是“非常残酷”的一步。这是一个“不合理且将适得其反”的决定。

南非外交部声明表示,各国的旅行禁令是在“惩罚南非先进的基因组测序和更快检测新变异病毒的能力”,“奥密克戎”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11月24日,南非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该变体。声明还表示:“优秀的科学应该受到赞扬,而不是受到惩罚。”

由于新变体的出现,世界各国对往返南非的旅行施加的限制使这个非洲国家的经济处于震荡之中,尤其是该国依靠较富裕的北半球游客带来收入的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

本周末早些时候,沮丧的气氛笼罩了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数十人试图返回英国。机场内一名乘客告诉半岛电视台,旅行禁令 “不公平、不合理、令人惊讶,对南非的旅游业非常不利。”

南非卫生部表示,与一些欧洲国家相比,南非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并不多,并解释说,“一些国家现在以这种严酷的方式对待南非,而这些国家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

希腊政府可能在圣诞节前加码限制措施

目前人类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知之甚少。西阿提卡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瓦托普洛斯28日称,估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会更具传染性,并会带来更多新冠病例,造成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播的场景再现。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出现后,令这个圣诞节充满变数,据多个消息源显示,希腊政府仍然排除再度全面封锁的可能性。但有可能在圣诞节前继续加码限制措施,包括可能要求未接种者每周必须的快速测试从2次增加到3次;禁止未接种者进入餐馆和娱乐场所的室外区域;恢复在室外强制佩戴口罩;增加远程办公比例等。

而且由于不少在今年上半年接种疫苗的民众抗体已经下降,甚至抗体已经消失,导致已接种者的患病率增加。目前在希腊重症监护室中有大约20%的患者已完全接种疫苗。因此希腊政府可能把强制病毒测试的要求扩展到已接种疫苗者群体。

(图片来源:INTIME, AP, AF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