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著名记者接种三剂疫苗后感染新冠住院,他揭示病毒的5大陷阱


希腊电视台SKAI著名记者尼科斯.斯塔维拉基斯(Nikos Stravelakis)因感染新冠病毒且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在刚过去的周末紧急入院。由于他是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已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因此他的病情受到关注。

斯塔维拉基斯在雅典Sotiria医院治疗数天后,于12月1日以文字方式讲述经历。斯塔维拉基斯指自己曾在11月18日接种辉瑞疫苗加强针,两天后也即11月20日出现流感症状。但当时先后两次进行自我病毒测试都显示为阴性。其间,他与医生反映情况,医生认为是疫苗副作用引起的反应。

由于症状一直没有好转,因此斯塔维拉基斯在11月22日再接受快速测试,结果仍然为阴性。在医生的建议下,斯塔维拉基斯在同日晚上接受核酸测试,结果呈现阳性。


斯塔维拉基斯称,在证实感染新冠病毒后,他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除了发烧外,咳嗽也非常严重。因此医生要求他立即入院进行治疗。医院方面进行检查后证实,新冠病毒已经侵袭了斯塔维拉基斯的双肺。

斯塔维拉基斯表示,他没有任何基础疾病,而且已经接种了3剂新冠疫苗,因此有必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公诸于众,让民众未来更加警惕。

根据斯塔维拉基斯的说法,他指出新冠病毒具有5大陷阱:

1. 关于加强针接种时间。当他接种第三剂疫苗时,距离接种第二剂疫苗已经过去6个月,抗体明显下降,而刚接种的加强剂仍未起作用,病毒在“空窗期”侵袭。因此建议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考虑提前接种加强针,尤其对于60岁以上者,完成疫苗接种后5个月就应该接种加强剂。

2. 关于症状。他的症状在接种疫苗加强针后48小时出现,而且初期温和,没有发烧。因此误导了医生,认为是接种疫苗所产生的副作用。而且在此期间他所接触的家人和同事也疏于防范,健康因此受到威胁。

3. 关于病毒检测的有效性。他在出现症状后已经及时以及多次进行预防性检查,但从第一天到第三天的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直到最后进行核酸测试才呈现阳性反应。

4. 患者重要指标血氧饱和度有误导。他从开始出现症状直至刚确诊阳性时,感受到的是疲劳、肌痛、喉咙痛、嗅觉味觉减退。没有发烧。而且最重要的指标——血氧饱和度一直很高接近98,属于优秀程度。甚至一直到出现呼吸急促的严重症状时,血氧饱和度依然有97-98,因此容易令人忽视了危险性。

5. 关于诊治时机。新冠肺炎除了在血氧饱和度指标误导患者外,还会给患者病情好转的错觉。他刚出现症状时相对较轻,在第5天好转,然后在第7天后迅速恶化。到医院后已发现新冠病毒侵袭了双肺,需要立即使用药物“瑞德西韦”和“可的松”进行治疗。

斯塔维拉基斯在总结个人经历的时候称,应该汲取教训,包括:如果不是核酸测试的话,其它类型测试并不总是可信,新冠肺炎病程的客观数据并不总是可靠,而且新冠患者的病情恶化可以非常迅速。他还提醒民众应该尽快接种疫苗加强针。(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