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希腊青少年音乐会在雅典举行


当地时间12月4日下午,首届中国希腊青少年音乐会在雅典著名的Trianon剧场成功举行。该音乐会由旅希中国音乐家、双排键演奏家矫婕老师,雅典国家管弦乐团大号首席演奏家拉拉科斯.乔治.西奥多罗斯(Rarakos Georgios Theodoros)教授共同发起,并吸引了中希两国众多青少年音乐爱好者参加。

此次音乐会的艺术总监矫婕老师是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吟飞电子管风琴签约演奏家。她曾多次在国内举办个人音乐会。


对于发起首届中国希腊青少年音乐会,矫婕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音乐是跨国界的文化桥梁,举办中希青少年音乐会,既能为热爱音乐的孩子们提供难得的人生舞台,也为中希文化交流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该音乐会的策划人之一郭祖威介绍,这两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孩子们在练琴的过程中,理解音乐里的故事,能在音乐中陶冶情操,并且获得心灵安慰。

音乐会制作人华伟表示,中国希腊青少年音乐会是为“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打造的新亮点。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中希青少年友谊,推动中希人文交流。

音乐会在高依婷和矫婕老师四手联弹《军队进行曲》的激昂乐声中拉开了帷幕。本场演出年龄最小的孩子是只有5岁谈荣轩,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踏上舞台。

郭逸豪同学与两位希腊学生的大号合奏《Blazhevich 51》《Brazil 》,浑厚激扬,体现了音乐无国界。曹嫣然小提琴演奏,钢琴伴奏矫婕的《一步之遥》,让人产生意犹未尽的感觉。

雅典国家管弦乐团大号首席演奏家拉拉科斯.乔治.西奥多罗斯教授和矫婕老师合奏的《查尔达斯》是复三部曲式,以往更多是用小提琴来演奏,但这次用大号和钢琴合奏,别有一番风格,体现了中希两国音乐人的高水平合作,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的精彩曲目还有:《STAY》《River flows in you》《天空之城》《summer》《卡农》《梦中的婚礼》《致爱丽丝》《克罗地亚狂想曲》《回旋曲》《战台风》等经典曲目。表演者的精湛演奏技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演出的尾声,矫婕老师用双排键演奏电影《加勒比海盗》的组曲。这是一首来自德国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的《he’s a pirate》。该曲是主要背景音乐之一,因在许多电视节目中使用而为人熟知。随着矫婕老师的经典重现,这首感人的、气势恢弘的自由之歌,获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返场演奏的《云宫迅音》,熟悉而轻灵的旋律,把人带入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仙境。

此次音乐会的协办单位希腊中国福建总商会会长陈华美向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并为导师及各表演者送上祝福和礼物。(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