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新馆长: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雕塑可以“借给希腊”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日前宣布,意大利将在本月底把雅典卫城帕台农神庙的一块大理石雕塑碎片归还希腊,并强烈要求英国效仿该做法,将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送返它们合法的家园。此举使大英博物馆压力倍增。大英博物馆新任馆长乔治.奥斯本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中表示,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雕塑可能以短期租借方式“借给希腊”。

奥斯本表示,他确信收藏在大英博物馆的帕台农神庙大理石雕塑不是被盗文物,但博物馆方面愿意借出这些大理石雕塑。他说:“我们愿意将我们的收藏借给任何可以照顾好它们并确保它们安全的地方。我们每年都会这样做,包括到希腊。”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1月中旬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会谈之后,英国方面终于松口表示理解希腊人民的感受,不再反对归还大理石雕塑,指英国政府在此事上没有发言权,这纯粹是大英博物馆的事情,而不是由他的政府来决定。这意味着将最终的决定权下放给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则一直强调,1801年英国驻君士坦丁堡大使埃尔金伯爵从帕台农神庙上拆下石雕并运走是合法的,它们是“这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中收藏珍品的重要元素”。

米佐塔基斯早前曾在接受《每日电讯报》时说,如果英国愿意,希腊愿与大英博物馆达成协议,将从未离开过希腊的文物外借。据《泰晤士报》透露,米佐塔基斯为让帕台农神庙雕塑回归希腊,作为“交换”条件的两件借出文物包括希腊国宝“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和“波塞冬(或宙斯)铜像”。(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