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腊到中国,看大理石经历的奇妙之旅!


​《环球时报》12月9日引述法德公共电视台ARTE题为《从希腊到中国,大理石的疯狂之旅》的报道称,高速发展的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窗口。高档酒店的地面、摩天大厦的外墙以及人流熙攘的广场,处处可见的古老且奢华的大理石成了象征财富积累的标志。如今中国进口全球60%的大理石,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采石场到青岛年轻夫妇的公寓,大理石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奇妙之旅。

文章称,还有比使用卓越建材打造自家住宅更能显示一个人的成功吗?青岛的小张和小赵梦想拥有用希腊大理石装修的新房。与其说是个人喜好,这更像为了展示成功。“这爵士白是我选的吗?颜色有些浅,但挺好看的”,小赵指着窗台和厨台的大理石板如是说。在“大理石之路”的另一头,操着流利中文的网红“希腊姐妹花”玛丽安和索菲亚,正在雅典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前拍视频,“神庙本来有107根大理石柱……”

邹勇是希腊迪迪玛采石场的大客户,他是希腊生意最好的外商之一。每月从当地发往中国的大理石集装箱有100多个。邹勇说:“如今很多中国人想买高档大理石。”当地采石场希望他多介绍一些中国客户。


从中国人在欧洲的“大理石门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启程,长途旅行后的大理石到达泉州。在华工作20多年的法国人洛朗是某高档石材企业老板,熟知中国企业及富豪仿制欧式城堡的喜好,正用大理石为他们量身打造越来越大、越来越豪华的大房子或者别墅。他说拥有5000多家石材厂的福建水头镇仿佛一个“世界石材中心”,“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变成全球第一石材市场”。

小张和小赵飞到圣托里尼岛举行盛大的希腊式婚礼,在当地买的纪念品就是泉州石材厂制造的。他们的蜜月婚礼,显示了大理石奇异之旅背后中希两国的关系。(原翻译:赵风英,编者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