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们会从头开始!” 阿富汗女议员在希腊组建流亡议会发声


​自从塔利班在8月接管阿富汗之后,希腊已经成为阿富汗专业人士,尤其是职业妇女的临时避风港。目前,40%的前阿富汗女性议员暂居在希腊。她们将在流亡中持续为阿富汗妇女争取权利,并帮助安置其他流亡海外的阿富汗难民。

在11月的一个周六早晨,前阿富汗女议员纳兹法.优素菲.贝克(Nazifa Yousufi Bek)整理好她的笔记,准备前往办公室。但是,她没有坐在装甲车中,驶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那红木掩映中的议会。这一次,一辆巴士将她从酒店带到了希腊雅典市中心的一处移民组织。在这里一张简陋的折叠椅上,她将为流亡中的阿富汗女性议会揭幕。

现年35岁的优素菲.贝克在今年8月塔利班掌权后,与她的丈夫以及3个年幼的孩子一起逃离了阿富汗。“我们的人民已经一无所有。母亲们不得不贩卖自己的孩子(为生)。”优素菲.贝克对房间里她的同僚们说,“我们必须发声,必须遏止这种情况。”


在房间里,一些人点头表示同意,另一些人则默默抽泣。

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下台以来,阿富汗分别于2005年、2010年和2018年举行了议会选举,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席位留给了女性。然而,许多女议员在当时试图参选时都遭遇了严峻的威胁:优素菲.贝克曾在一场竞选中成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目标。

发起“流亡议会”的优素菲.贝克说:“我们的使命还远未完成。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妇女儿童以及贫困群体,正面临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受到塔利班的镇压。是阿富汗人民将我们选为了他们的代表,所以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将继续为他们服务。”

沙古法.诺尔扎伊(Shagufa Noorzai)和优素菲.贝克一同提出了“流亡议会”的想法。“我想让阿富汗的女性知道,‘沙古法没有忘记我们,她还想为我们做些什么。’”她说。

沙古法.诺尔扎伊曾是一名老师,2018年,她以24岁的年龄当选为阿富汗最年轻的议员。在任期间,她专注于改善妇女的经济状况,还成立了一家基金会以救助家乡赫尔曼德省无家可归的儿童和寡妇。

“(在)希腊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起于跬步,重新出发。”诺尔扎伊说。

除了在慈善机构的帮助下,优素菲.贝克和沙古法.诺尔扎伊等成功抵达了希腊,但仍有9名女性议员留在阿富汗,在巨大的恐惧阴影下四处躲藏。“流亡议会”希望将她们尽快带离阿富汗。

自从8月底以来,希腊政府已经接纳了多批逃离塔利班管治的阿富汗专业人士。最新入境的是在11月23日,超过100名受到塔利班威胁的阿富汗人在乘坐专机撤离到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

其中包括阿富汗前边境和部落事务部长莫西布拉.萨米姆,以及数十名阿富汗妇女,她们曾经是女权活动家、女法官、女律师、女企业家等。这些阿富汗人将居住在希腊政府安排的临时居所,并等候转移到其它国家定居。

在更早之前,6名阿富汗的前女性议员和女法官代表获得希腊总统萨凯拉罗普卢和总理米佐塔基斯的接见。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优素福扎伊称赞救援行动取得成功。她说感谢希腊政府和总理米佐塔基斯的支持,“为许多不可思议的、脆弱的阿富汗人提供了安全和希望”。

这批暂住希腊的女性政治家及其家人已申请在英国、美国、瑞士、德国和加拿大等国永久定居,但可能会在希腊停留六个月后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