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入籍笔试半数考生不及格或提前退场,内政部长称考试无可挑剔


希腊申请公民资格的第二次笔试已经在今年11月7日举行。对于有报告称超过一半的考生考试不及格或提前退场,而且试题难度高、篇幅长等问题,希腊内政部长沃里迪斯12月19日在接受雅通社采访时说,希腊公民资格考试的过程完全公平和无可挑剔,申请人通过该考试获得了成为希腊公民所需的“入籍知识证明” 。

据悉,希腊公民资格笔试整个过程与全国高考类似,国家透明局派出一名代表监督,由监察员组成的专家小组也检查了考试评分中心。监察组报告称,在此次考试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且也修正了5月首次考试时曾出现的问题。

但与此同时,监察组称,发现在参加两次笔试的考生中,有个别考生感到极度压力和恐慌,其中的原因是考试的冗长过程以及不明确甚至混乱的指示导致考生感到疲劳。超过一半的考生不及格或提前退场,试题难度高、篇幅长,而且有不同类型的“开放式”问题和复杂的说明。(希腊公民资格笔试题目及答案,请查阅:https://exetaseis-ithageneia.ypes.gr/#news/114659


为了改善这些情况,监察组建议当局在明年5月份的下一轮考试中重新审查考题的难度,使用更简单的语言来说明以及采用多项选择题的形式。

对此,希腊内政部长沃里迪斯称,希腊公民资格考试的过程完全公平和无可挑剔,它使希腊的入籍制度现代化和合理化,取代了左翼政府时代使用的主观且不可靠的系统。

据悉,最近希腊政府对入籍法案进行修订,简化了申请公民身份的程序,包括不再需要申请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能力证明,而且取消口试,除非对申请人的经济和社会融入能力有疑问时才增加这个项目。

希腊虽然不是传统移民国家,但由于环境气候得天独厚,近年来政治比较稳定,经济也渐有起色,加上有“黄金签证”加持,定居希腊的外国移民持续增长。近年来,入籍希腊的外国人每年都在递增。

根据最新亨氏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显示,希腊护照以享有186个国家的免签证待遇,在全球护照排名中位列第8位。(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