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4036!希腊警告口罩加价重罚100万欧元,多项民调揭示防疫心态


希腊卫生部12月26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4036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074869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9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0429人。

根据12月25日资料显示,输入病例为17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3200例和835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378例,西部地区增81例;雅典北郊增671例,西郊增334例,南郊344例,中心区增1021例,比雷埃夫斯330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2月25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17人,平均年龄63岁,男性为60.6%,79.1%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518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83.95%;99人完全接种疫苗,占16.05%。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713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0350人中,95.2%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8岁。

为了阻止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蔓延,希腊宣布取消所有在公共空间的圣诞和新年庆祝活动;从12月24日起实施更加严格的口罩令,除了要求在室内外公众场所强制佩戴口罩外,在超市和公共交通工具中还强制使用双层口罩或KN-95高防护口罩。防疫措施使KN-95高防护口罩成为希腊民众的日常刚需物品。一些无良商家马上把KN-95口罩的售价提高42%。

在希腊媒体披露情况后,希腊投资与发展部长乔治亚迪斯警告,哄抬口罩价格的商家将会被严惩,最高罚款可能高达100万欧元。乔治亚迪斯表示,希腊政府已通过一项法律,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食品、口罩、手套和抗菌洗剂等商品的利润率不得比2020年2月的利润水平高出20%以上,以防止无良商家借疫情牟利。乔治亚迪斯说,对胆敢藐视法律的人,希腊政府将不会手软地开具数额巨大的罚单。

另一方面,希腊医学专家委员会将于12月27日开会,并于1月3日公布下一阶段防疫措施。从1月3日起,防疫措施将涉及娱乐场所、体育赛事、远程办公和工作时间。

可能实施的措施包括:仅允许有座位的夜总会有限度营运,或者甚至关闭夜总会;餐厅和酒吧将于晚上11点或12点关闭;将远程办公比例增加到50%;体育比赛不允许观众入场,或只允许30%的座位有观众;收紧学校的新冠停课规定,以及不允许学校组织旅行等。

据希腊民调公司MRB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指,希腊民众认为当前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有4个:45%的受访者认为是健康和保健;43.1%受访者认为是新冠疫情;35.9%受访者认为是失业问题;25.2%受访者认为是物价高企和通胀问题。另外,38.3%的受访者支持强制接种疫苗。40.9%的受访者认为有可能进行新一轮封锁。

根据Alco的民意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对希腊政府处理新冠疫情的工作不满意,41%的受访者认为2022年对希腊来说将比2021年更糟。

雅典医学协会在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近85%的希腊人担心新冠病毒大流行,近70%的受访者担心他们会因新冠病毒而生病。对感染新冠的担忧和恐惧程度明显高于去年7月进行的同类调查。

这项调查还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新冠疫苗是安全的。7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2%的人表示他们会预约接种。在剩余的20%受访者中,只有12%的人表示在未来会考虑接种。反对疫苗的受访者多数认为新冠疫苗无效,大约四分之一的人认为自然免疫力更好,其余受访者则害怕疫苗的副作用。

对于防疫限制措施,44%的受访者认为不够严格,31%的受访者认为大致正确,19%的受访者认为过于严格。(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