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一键离婚”程序正式生效,轻松分家离婚率会直线飙升吗?


​希腊电子政务加速推进,原本程序繁复的离婚也即将可以一键搞定。日前希腊司法部长齐亚拉斯与数字治理部长皮埃拉卡基斯联合签署部长级决定,同意以线上签署文件方式办理希腊离婚申请。该决定已经在政府公报上刊登并且已经生效。

据悉,在希腊每年的离婚申请中,有70%-75%是双方同意并且已经完成协商。在允许线上签署离婚文件后,双方将能够通过律师在10天内以电子方式解除婚姻关系。步骤如下:

1. 离婚申请双方的代表律师之一登录希腊政府门户网站gov.gr-EDP发起申请离婚程序;


2. 代表律师为客户创建“新档案”;

3. 从公民登记数据库提取资料,如代表律师证照、婚姻登记号码、签发处代码、配偶双方身份资料等;

4. 上传离婚协议最终版本;

5. 己方资料确认,并等待对方代表律师确认;

6. 等待配偶确认;

7. 双方均确认申请后,向所有各方(律师、配偶、公证人)发送电子通知,进入10天确认期;

8. 10天确认期满后,对离婚协议进行公证;

9. 双方正式签署离婚协议书,完成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10天确认期届满之前,任何一方的代表律师都可以主动取消程序,输入取消原因,届时将向各方以电子邮件发送通知。

在10天确认期届满之后,当事人不能取消程序,但保留他们在与公证人协商后撤回申请的权利。

婚姻生活,冷暖自知。与全天下的婚姻一样,希腊婚姻也有各种各样的体验,同时也会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欧盟统计局在去年5月13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自1964年以来,希腊的结婚人数减少了一半,而离婚则增加了三倍。

希腊在2019年平均每千人中有4.4人结婚,而这个数字在1964年为8.9。希腊离婚数字从1964年平均每千人中0.4人离婚,上升到2019年平均每千人中1.8人离婚。希腊统计局的数字总体上与欧盟公布的数字一致。

研究学者曾指出,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初,“同甘共苦”的观念曾一度使希腊离婚率下降,2010年希腊录得13275宗离婚申请,而在2011年则下降到12705宗。但随着之后经济危机持续多年,日积月累的生活压力对不少希腊夫妇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因此在2012年和2013年希腊离婚申请升至14880宗和16717宗。到了2017年,在每10宗希腊婚姻里就有约三分之一以离婚收场。

另外,数据还显示,在离婚申请中,有约60%的希腊夫妻已经在一起10年或者更长时间。

有分析认为,过度征税和收入的大幅下降是导致希腊离婚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部分夫妻通过离婚进行财产分割,并籍此避免双方破产,同时减少缴税,享受更多社会福利,甚至抹掉所欠债务。专家指,这种“假离婚”的情况在夫妻一起参与家族企业时比较常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