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50126!希腊官宣学校如期开课但措施调整,雅典医护集体感染新冠


​希腊卫生部1月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50126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再次创下去年2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单日新增纪录,累计确诊1344923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61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1053人。

根据1月3日资料显示,输入病例为38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13104例和3856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782例,西部地区增463例;雅典北郊增2058例,西郊增1792例,南郊1533例,中心区增3582例,比雷埃夫斯1756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月3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15人,平均年龄63岁,男性为58.9%,80.0%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522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84.88%;93人完全接种疫苗,占15.12%。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780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0990人中,95.1%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8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20823次核酸检测和125653次快速检测。在总共146476次测试中,阳性率约为24.7%。

新年之后,希腊面临学校开放的问题。希腊托儿所、幼儿园以及补习中心已经从1月3日起恢复运营。虽然众多医学专家都建议推迟开放学校的时间,但希腊政府仍坚持如期在1月10日开学。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弗里斯与教育部长凯拉梅乌斯在4日傍晚联合发布公告,希腊中小学将于1月10日重新开课,但防疫要求有所调整。其中料包括:

— 开学首周学生自我测试从每周两次增加到每周三次,分别为每周日、周二和周四。开学第二周恢复为每周两次自测。

— 如果发现病例,该班所有学生,无论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以及无论是否为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都将接受快速检测。

— 对确诊者的再次病毒测试将在5天后进行,而不是之前的7天。

— 对确诊者的隔离时间为5天,而不是此前的10天。

— 学校旅行以及舞蹈班等活动暂停举办。

— 班级停课标准从之前的“50%+1”降低至“30%+1”,即如学生感染新冠人数超过全班总人数的30%,则停止面授上课,改为线上课程。

上述措施也适用于补习中心以及高等教育机构。

另一方面,雅典最大的综合医院Evangelismos Hospital医护人员集体感染新冠,人数多达92人。该医院负责人格里戈罗普洛斯称,由于近期新冠病毒在社区广泛传播,因此众多员工也受到感染,而所有人员都是在医院外被感染。预期未来还有更多医护人员可能会染疾,给医院的运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此外,格里戈罗普洛斯透露,许多非新冠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时也感染了病毒,他们在入院时病毒检测呈阴性,但入院几天后再检测时则显示为阳性。

因应上述情况,目前Evangelismos医院已经禁止任何人进入院区探访,而且暂停接收患者。在其它医院,也不同程度地出现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

希腊政府官员担心随着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继续大范围传播,医院、公共交通、公共机构、学校的大量员工被感染而需要隔离,导致这些机构出现不同程度的服务中断问题,因此在早前宣布缩短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的隔离时间。

对于医护人员,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必须隔离5天。之后,如果医护患者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则无论病毒检测是否呈阴性,都可以返回工作岗位。对于医护密切接触者,如果已经接种过三剂新冠疫苗,将在第3天进行核酸测试,如果阴性将可以继续工作。如果已经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或一剂强生疫苗,将在第1天、第3天、第5天和第7天进行核酸测试并呈阴性的情况下继续工作。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主席泽乌提斯3日晚上表示,近期阿提卡地区医院接收的新冠患者,70%感染了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奥密克戎患者在新增患者中占比70%以上的地区有阿提卡、帕特雷、色萨利、克里特和塞萨洛尼基。但到目前为止,重症率和死亡率都较低。

泽乌提斯还表示,95%的奥密克戎确诊者,在进行快速检测时也呈阳性,这证明了快速测试对奥密克戎新变种也有效。

根据希腊政府规定,快速病毒测试的最高价格为每次10欧元,部分药店的定价低于10欧元/次,民众可以轻易地在药店找到5-7欧元/次的快速测试服务。根据1月4日希腊政府最新规定,从1月6日起,私营检测中心的核酸测试最高限价为47欧元,其中包括试剂和耗材费最高为35欧元,取样服务费最高为12欧元。(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