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雅典北郊帕尼萨山惊现野狼,与人类对峙咬死宠物犬,怎么办?


雅典北郊帕尼萨山日前惊现黑狼。Myradio104.6节目总监尼古拉科普洛斯表示,上周末与女儿带同宠物犬到帕尼萨山散步时,一只狼接近他们,并且还袭击了他们的狗。这个可怕的经历令希腊民众为之震惊。

尼古拉科普洛斯说,当时他及女儿与一只突然出现的黑狼正面相遇,这只狼冲上前咬住他们的宠物狗,“我很震惊并大声呼叫,同时举起双手,身后的女儿非常害怕,放开了(狗的)牵绳,于是狼就把狗叼走了,消失在森林里。”

尼古拉科普洛斯表示,他曾想过吓唬狼来救狗,但是又不敢有太大动作,因为“如果狼转而袭击他和女儿,那么可能两人就不会活着回来了”。


事件震惊希腊民众,雅典及附近地区的居民普遍都不知道距离首都如此之近的山坡上会有狼出没。一直致力保护本土狼群的希腊野生动物保护组织Callisto负责人默特桑尼斯指,从希腊中部到雅典市郊的山区地带,至少有25只狼生活,但实际数量可能更多。

他说,在帕尼萨山看见狼出现并不十分罕见,因为过去也有类似的目击记录。而问题在于,帕尼萨山离雅典非常近,许多自然爱好者和徒步旅行者都将食物留给在帕尼萨山沿途的野生动物,认为给这些动物喂食是善举,是在帮助它们。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做法,因为它会导致野生动物依赖人类。公众应该始终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默特桑尼斯还警告,目前已经留意到一些流浪狗身上有与狼杂交的现象,尽管它们在遗传上并不完全是狼,看起来更像是普通的流浪狗,而且对人们来说可能很亲近和温驯,但实际上它们可能很危险。

对于此次狼与人类相遇并袭击宠物狗事件,默特桑尼斯说,虽然这次袭击事件结果悲惨——一名父亲和女儿失去了他们心爱的宠物狗,但自1985年以来,当局就已禁止携带宠物到帕尼萨国家公园,所有访客都必须了解这条规则,即使这种袭击非常罕见,也需要谨慎和警惕。

针对雅典附近的狼群不断增长的情况,Callisto动物保护组织提出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包括:

— 在狼出现的地点放置自动摄录装置,以记录数据评估它们出现的频率和数量。

— 印发宣传资料,列明国家公园的各项游客守则,以避免访客向动物喂食以及携带宠物狗。而且幼儿不应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活动。

—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允许和容忍使用食物来吸引狼进行摄影活动。

— 在森林附近居住的居民,在夜间应把宠物限制在屋内或高度保护的围栏内。

— 在更多地点安装照明设备,例如交通灯。因为狼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对任何新事物会感到害怕或警惕。

— 对垃圾站和垃圾箱进行认真处理,确保垃圾箱外没有食品或其它垃圾。

— 建立经过特别训练的干预小组,但在使用干预措施时要始终给动物留有逃生机会和空间,以让它们可以返回不干扰人类的自然区域。(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