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0507!希腊发现两例“隐形版”奥密克戎亚型患者,6千学生阳性部分学校停课


希腊卫生部1月21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0507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762870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10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2476人。

根据1月20日资料显示,输入病例为70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7139例和1704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1013例,西部地区增429例;雅典北郊增950例,西郊增917例,南郊748例,中心区增1937例,比雷埃夫斯1054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1月20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688人,平均年龄66岁,80.8%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558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81.1%;130人完全接种疫苗,占18.9%。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3945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2366人中,95.0%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8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30,779次核酸检测和292,284次快速检测,总共进行361,642次检测,阳性率约为5.84%。

希腊卫生当局1月21日称,上周在雅典国际机场发现的两名新冠患者,其病毒样本在送往雅典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基因组测试后,证实所携带的是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亚型“BA.2”。

根据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自去年11月在南非首度出现以来,短短不到3个月已衍生出3个亚型,分别是:BA.1、BA.2及BA.3,其中包括核酸检测难以判别的“隐形版本”,有可能因此成为传播追踪的破口。

有专家担心“BA.2亚型”的传播力比之前的奥密克戎第一代更强大。《金融时报》引述专家看法指出,BA.2与常见的BA.1最大不同,是缺少了某个突变,缺少了让科学家在测试期间轻易寻找出来的特征。更具体的说,BA.2因缺少了一种刺突蛋白基因(S基因),使科学家无法以常规快速的检测手段辨识。除非使用全基因组定序,否则很容易遗漏掉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使得病例更难追踪。

但BA.2会带来的威胁有多大,将取决于BA.2的传播能力会否比其它版本的奥密克戎更高。但目前的倾向是BA.1的版本仍占感染的最多数,BA.2虽有“隐形”能力但似乎没有比BA.1更具传染力。

雅典和比雷埃夫斯医院医生协会主席马蒂娜.帕戈尼表示,在挪威、丹麦、瑞典、比利时和法国等国家都已经发现了奥密克戎亚型变异病毒,“它似乎很容易传播并导致稍微明显的症状”,但民众没有必要感到恐慌。

另一方面,在希腊学校新年后开课的第二周,截至20日晚上,通过病毒自测共发现6566名新冠阳性患者。据希腊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希腊全国共有16所学校的45个班级因新冠疫情而停课。希腊教师联合会 (IOC) 表示,近20%的学生因为家长担心子女感染新冠病毒而没有上学。

根据希腊政府现时规定,所有学生无论是否已经接种疫苗,每周二和周五在到达学校前24小时必须进行自测以及把结果上载平台edupass.gov.gr(公立学校)或self-testing.gov.gr(私立学校)进行申报。该规定也对已接种疫苗教师适用。

希腊当局在1月24日前将通过药店继续向学生和教师免费派发自测工具,以涵盖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的病毒自测需要。

希腊卫生部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儿科传染病医生瓦娜.帕帕万吉格卢20日在疫情简报会上称,希腊新增病例数量正在逐步下降,现时全国约有17万名活跃病例,奥密克戎患者占新病例的80%,与此同时德尔塔变种病毒仍在传播。

她说,目前在重症监护室中的新冠患者有三分之一年龄是在60岁以下;在过去15天里,80%的新冠死亡病例涉及未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下人士。(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