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双语) Huang Weiwen: Διοργανωτής του γκαλά του Φεστιβάλ της Άνοιξης στον Παναμά 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我在巴拿马办中国春晚”


广东舞狮在“巴拿马春晚”舞台吸引了大批围观者

望着眼前穿城而过的珠江,多年没在祖籍国过春节的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感慨万千,他说:“33年,这是我离开祖国后第一次回来过春节。”

虽然33年没在中国过年,但黄伟文的心,一直被“春节”这一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牵绊着。在巴拿马生活的这些年,黄伟文用了长达16年的时间,推动一件事:让巴拿马人民知道中国春节,知道中国春晚。


2021年11月12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从2022年起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并将春节庆祝活动融入巴拿马的国际旅游推介计划。今年的2月1日,巴拿马首次以全国性节日的名义,和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度过中国农历新年。

是什么契机让黄伟文萌生了在他国推动中国春节的想法?这16年来,巴拿马人民是如何看待中国春节的?2022年春节到来前夕,黄伟文接受了羊城晚报·羊城派的独家专访。

初心:让巴拿马人知晓中国春节

1989年,巴拿马放开移民政策,大批的国际移民从世界各地前往巴拿马。黄伟文,就是其中的一员。那一年,他从广东清远出发,前往巴拿马科隆自贸区创业。

“在巴拿马生活的第二年,我突然发现有一天很多商店、商业中心都关门休息。自由港贸易区里很多大公司都休假两三天。后来我才了解到,这是巴拿马的犹太人在过他们的新年庆祝日。”

受此启发,黄伟文萌生了在巴拿马推广中国春节的念头:“按当时的时间计算,第一批抵达巴拿马的中国人,已经有140多年历史了,但中国春节在巴拿马的氛围并不浓厚,没有大型的庆祝活动,我觉得可以尝试推动一下。”

2002年,在巴拿马“打拼”多年的黄伟文当选为巴拿马中华总会副会长,他觉得是时候让中国春节在当地“闯出一些知名度”了。当年,他在当地的报纸上呼吁中国人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店铺关门,休假一天,“让巴拿马民众知道这是我们的中国春节,但当地侨胞的反应并不大。”

虽然这次呼吁没有激起浪花,但也没有浇灭黄伟文在当地推动中国春节的热情。2005年,黄伟文当选巴拿马中华总会会长,上任当年,他和他同事开始着手筹备2006年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

“2006年的中国春节,我们在巴拿马城埃尔多拉多唐人街黄金广场上举办。活动邀请了当地华人舞狮团一起来参加春节活动。”

黄伟文回忆道,当年本地花县醒狮团、赤溪醒狮团和科隆四邑狮团组成庞大的表演队,拉开了中国春节的序幕。来自当地华社的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的中国民族歌舞轮番登场,新唐人街第一次过上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新年。

川剧在“巴拿马春晚”上演出

决心:巴拿马春晚的诞生

2006年在巴拿马举办的这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给了黄伟文更多的信心,也给了这群追梦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黄伟文和他的团队开始做更大的梦,要让春节走出唐人街,办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巴拿马春晚”。

这些年来,除了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的另外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头衔就是“巴拿马春晚创始人”。

为了让“巴拿马春晚”更多元化,在筹备的过程中,黄伟文在网上看到了黄飞鸿的高桩舞狮。他说,受到佛山黄飞鸿高桩舞狮的启发,他决定回到祖国寻求帮助,邀请国内的醒狮团前往巴拿马演出。

2006年,黄伟文回到祖国,找到当时的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希望侨办协助他邀请国内知名的文艺团体到巴拿马进行春节表演。“在广东省侨办的协助下,我到了佛山,与佛山南海黄飞鸿狮艺基地的醒狮团进行对接。”

醒狮表演有了着落,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到这场春晚呢?黄伟文把目光瞄准了湖南浏阳的烟花。“当时我去浏阳订了超大的烟花,从中国运到巴拿马。”

黄伟文说,在往日的节庆活动中,巴拿马燃放的都是一束束的烟花,像这种球状的大型烟花,如降落伞一样,他们从未燃放过。

为了壮大表演的声势,黄伟文匆匆赶回巴拿马,预定了当时巴拿马最大的两洋会展中心作为2008年春晚的表演场地。

2008年春节,农历年三十和年初一,由黄飞鸿醒狮团领衔、巴拿马华社业余演员担纲文艺表演的巴拿马春晚在两洋会展中心华丽登场。

在这两天内,演出团队每天从当地时间中午12时开始到晚上8时不间断表演,现场观众总计达四五万人。

大年初一晚,来自中国的烟花在两洋会展中心上空持续燃放30分钟,惊醒了巴拿马运河,也惊艳了古老的巴拿马城。

黄伟文回忆道,一次前所未有的高速公路大堵车为中国新年而来。“这一次,巴拿马民众,真正认识到了中国的春节。”

开心:巴拿马春晚成为中巴人民文化交融的平台

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巴拿马春晚”吸引了中国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前往表演。曾惊艳春晚舞台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广州杂技团以及姜昆、杨洪基等知名表演艺术家,陆续应邀前往“巴拿马春晚”进行演出。

节目《千手观音》登上巴拿马春晚舞台

黄伟文和他的团队在“巴拿马春晚”的基础上,不断对这一品牌进行拓展,把“巴拿马世界博览会”概念植入春晚,大批巴拿马本土和国际品牌进驻博览会,华人商家进场展销中国商品和餐饮。

2019年除夕夜,巴拿马的两洋会展中心再次进入中国时间。这次,黄伟文为巴拿马民众带去了广东美食——清远鸡。一场以“清远鸡美食节”为主题的年夜饭首次登上巴拿马春晚。

来自连南、连山的少数民族演员和清远的大厨代表应邀接受巴拿马当地电视台NEX TV的采访,并在其电视直播节目中展示了中国厨师的厨艺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

广东美食成为中巴人民文化交流的纽带

黄伟文表示,“巴拿马春晚”现在不仅是当地华人华侨的春晚,也是属于巴拿马人民的春晚。“我们的活动也融入了巴拿马的文化,巴拿马的明星与节目也参与其中。我觉得,巴拿马春晚这一平台,在中巴文化交流的基础上,起到了民间文化大使的作用。”

在采访的过程中,黄伟文笑着说:“受中国春节活动的吸引,现在巴拿马人民对生肖非常感兴趣。他们总是会问今年是中国的什么年,自己出生那年的生肖属什么。每逢元旦一过,他们也会开始询问,今年中国新年是什么时候,表演何时开始。”

疫情没有阻挡海外民众对“巴拿马春晚”的热情。2021年的“巴拿马春晚”在线上举行,吸引了全球40万人在线上收看。黄伟文透露, 2022年的“巴拿马春晚”将联合五大洲20多个国家共同举办,他们将其命名为“巴拿马世界华人春晚”。

中国传统戏剧出现在“巴拿马春晚”舞台

黄伟文在采访中表示,今年是中巴建交5周年。随着两国建交,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大家的交流愈发密切。他希望借助中巴之间的友谊桥梁,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到巴拿马投资兴业,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腊语) Huang Weiwen: Διοργανωτής του γκαλά του Φεστιβάλ της Άνοιξης στον Παναμά

Διασχίζοντας τον Ειρηνικό, το φεστιβάλ της Άνοιξης λάμπει στον Παναμά. Ποιος θα το φανταζόταν ποτέ ότι η γιορτή της Άνοιξης θα γινόταν για 16 χρόνια σε μια ξένη χώρα; Ποια είναι η σχέση του Παναμά με το Φεστιβάλ της Άνοιξης (Κινεζική Πρωτοχρονιά); Ας βρούμε τον κ. Huang Weiwen, πρόεδρο του Εμπορικού Επιμελητηρίου της Κίνας του Παναμά για να ακούσουμε την ιστορία το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