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离开!”希腊两侨民在乌克兰边境被射杀,外交部发布紧急撤离公告


当地时间2月14日,希腊外交部证实在乌克兰与俄罗斯接壤的格拉尼特纳村,两名希腊侨民被3名乌克兰士兵枪杀,另外还有两人重伤。希腊外交部在同日上午11点半发布公告,强烈劝谕希腊公民切勿前往乌克兰及切勿在乌克兰境内任何地方旅行,同时建议所有在乌克兰的希腊公民马上离开。

希腊外交部在声明中称,3名乌克兰士兵射杀两名希腊侨民的事件起因是“因无关紧要的事情发生争执”。外交部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但目前当局仍未公布遇害者以及受伤者的身份,也未公布事情细节。

据目前最新消息显示,乌克兰士兵射杀希腊侨民事件与俄乌紧张局势无关,而是涉及醉酒后的口角冲突。


希腊外交消息人士告诉媒体,希腊外长邓迪亚斯已要求与乌克兰外长库莱巴通电话,要求乌方对这一事件做出解释,并强调必须保护乌克兰的希腊社区以及保护希腊侨民。目前在乌克兰境内的希腊侨民有超过10万人。

希腊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教育与宗教事务部长在同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希腊外交部发布公告,强烈劝谕希腊公民切勿前往乌克兰,以及切勿在乌克兰境内任何地方旅行,同时建议所有在乌克兰的希腊公民立即离开该国。另外,希腊外交部还建议尚未离开乌克兰的希腊公民应立即与希腊驻基辅大使馆联系。

希腊外交部称,基辅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减少到绝对必要的水平,驻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将会增加。

此前,希腊外交部曾在11日晚发布公告,列出希腊驻基辅大使馆的联系方式,要求正前往或已在乌克兰的希腊公民与希腊使馆联系。

随着乌克兰战争气氛迅速加剧,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荷兰、德国、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已经呼吁本国国民和非必要人员离开乌克兰。

据一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估计,目前驻扎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俄罗斯军队数量超过了13万人。美国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11日曾发出警告,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入侵可能会从空袭开始,这将使撤离变得困难并危及平民。随后的地面入侵则会涉及大规模部队猛烈攻击。沙利文13日还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发出严正警告,称美国认为俄罗斯可能在本周入侵乌克兰,但仍希望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但俄罗斯方面则反击美国关于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并指责西方提供误导信息。俄罗斯外交部在11日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白宫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声明是“歇斯底里的”,这些军事演习是为了应对西方对俄罗斯自身安全的威胁,俄罗斯并没有计划入侵西部邻国。

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通过电话交谈了约1个小时.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说,这次电话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几周的态势。

德国总理肖尔茨14日将飞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并于15日在莫斯科与普京会面。肖尔茨敦促莫斯科缓和与乌克兰的对峙局势,并警告若俄罗斯入侵其邻国,将“立即”面临制裁。

据BBC消息报道称,乌克兰驻英国大使说,为避免与俄罗斯发生战争,乌克兰可能会放弃申请加入北约组织。乌克兰驻英国大使瓦季姆.普里斯塔科(Vadym Prystaiko)告诉BBC,乌克兰对其加入北约的目标愿意“保持弹性”。路透社认为,这相当于向莫斯科作出重大让步,以应对俄罗斯军队在其边界集结。

但普里斯塔科14日最新澄清先前关于可能放弃申请加入北约的言论,称乌克兰不会对加入北约这一计划做重新考虑。他说,BBC早些时候的报导是误解的结果。

乌克兰目前还不是北约成员国,但从2008年起就有希望最终有机会加入,若是如此,将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到达俄罗斯的边境。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乌克兰若加入北约将成为战争的导火索。

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建交。俄罗斯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设有大使馆;乌克兰则在俄罗斯莫斯科设大使馆。在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已严重恶化,并时有军事冲突。到2020年,冲突已导致1.3万人丧生。

自从2021年11月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重兵以来,西方国家领导人均设法调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继续执行《明斯克协议》被普遍认为是“通往和平的道路”。

在德国和法国的斡旋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于2015年2月达成第二份《明斯克协议》。这份协议保证了乌克兰的独立和对其边界的控制,解除了亲俄分裂分子的武装,并承诺在分散的乌克兰联邦内,讲俄语的顿巴斯地区拥有完全的自治权。

这份新版《明斯克协议》理论上要使双方停战,乌克兰谈判代表也签署了协议,但协议内容多数未曾落实。许多乌克兰人仍无法接受这份协议。这份协议重点基本上只有停火,但规避了停火后所有难解的问题。

而俄罗斯方面则在与西方的谈判中提出两大诉求,包括限制北约在东欧的行动以重塑欧洲的安全架构,以及确保乌克兰继续为俄罗斯所掌控。(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