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不会有赢家!”希腊俄罗斯外长会晤,希腊总理称支持乌克兰


尽管俄罗斯方面几天前已经宣布从边境地区撤军,但美国总统拜登仍警告称,俄罗斯很可能在近期进攻乌克兰。希腊外长邓迪亚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莫斯科会晤时表示“乌克兰冲突不会有赢家”。

希腊外长邓迪亚斯18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其间,双方重申了希腊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邓迪亚斯说:“我们就希腊与俄罗斯的历史关系、欧洲安全以及东欧和东地中海地区局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与此同时,邓迪亚斯强调需要立即缓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并称:“希腊正在认真倾听俄罗斯关切的问题。”

拉夫罗夫则指北约需对乌克兰的最新事态发展负责,称其违反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协议。他表示,“除了《明斯克协议》之外别无选择。”

早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曾在18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发动攻击,希腊将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他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理事会会议时表示,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但如有必要,将支持乌克兰,“我们重申了绝对的团结,我们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在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时将以协调的方式与欧洲-大西洋盟国协商采取行动。”

米佐塔基斯还说:“希腊对相关地区的事态发展保持关切,因为有成千上万的希腊人居住在乌克兰。希腊希望保持所有沟通渠道的畅通。希腊政府希望事态往最好方面发展,但也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2月18日晚间,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坚信“普京已经做出了决定”,“我们有理由这样认为。”尽管俄罗斯方面一再否认计划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拜登仍然说“我们相信俄罗斯会将有280万无辜民众的乌克兰首都基辅作为目标。”

拜登在讲话中还强调,俄罗斯现在依然能做出选择:要么发动一场灾难性、无意义的战争,要么开展外交努力。“只要还没开始入侵,外交总是一个选项。”

德国总理肖尔茨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以及西方多国领导人、北约及欧盟代表通话后对外界表示,目前的核心任务是“保持外交窗口的开放”。肖尔茨强调,鉴于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地区屯兵15万,因此存在“非常现实的”俄军入侵危险。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对俄罗斯发出警告,他说:“毫无疑问,我们正目睹冷战结束以来欧洲的最大规模军事集结。”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企业Maxar Technologies本周最新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西部、俄占克里米亚半岛以及白俄罗斯境内有军事行动。这家航天科技企业研读照片后判定,白俄罗斯西北部地区多处已经部署了新的直升机部队、对地攻击战机部队、无人机部队以及防空部队。此外,在距离乌克兰边境仅16公里的一座机场内也出现了坦克以及装甲运兵车。

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有任何进攻乌克兰的计划,并且指责北约正在对其进行威胁。俄罗斯在2月19日举行一场由总统普京观摩的军事演习,国防部称,除了南部军区的空军陆军、黑海舰队、北方舰队,包括弹道导弹部队在内的战略部队也将参加此次演习。

与此同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政府军与亲俄武装的武装冲突也在升级。乌克兰军方2月19日清晨通报称,乌军一名士兵在与亲俄武装的交火中阵亡。欧安组织发出警告指出,乌克兰东部前线的攻击次数“近期急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