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关闭海峡禁止外国军舰通过,呼吁各国尊重黑海海峡公约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当地时间2月28日晚上表示,土方已经向所有沿岸和非沿岸国家发出警告,不要让军舰通过土耳其海峡。在土耳其采取行动限制军舰进入黑海之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3月1日呼吁乌克兰危机的所有各方,尊重通过土耳其海峡进入黑海的国际公约。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在黑海上毗邻乌克兰和俄罗斯,并与两国保持良好关系。根据1936年的《蒙特鲁公约》,土耳其有权在战争期间限制船舰经由土耳其的海峡进出黑海。这项规定让土耳其得以阻止俄罗斯战舰驶往黑海。但这项公约允许豁免船舰返回其原来的基地。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土耳其内阁会议之后向媒体表示,以任何方式破坏《蒙特鲁公约》或破坏现状,都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我们告诉各方,遵守《蒙特鲁公约》对各方有利”。


伊斯坦布尔地缘政治分析师、顾问机构“博斯普鲁斯观察员”负责人伊斯科(Yoruk Isik)表示,土耳其已经对所有国家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海上交通,不仅是对俄罗斯船舰。伊斯科说,这应被视为安卡拉对莫斯科提供了决定立场的“呼吸空间”。目前至少有4艘俄罗斯船只正等着要从地中海穿越土耳其海峡。

土耳其虽然指称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是令人无法接受、违反国际法的行为。然而,土耳其也谨慎措辞,以免得罪莫斯科。土耳其在能源、国防和旅游方面与俄罗斯关系密切。

土耳其虽然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但也出售无人机给乌克兰,并签署合约要共同生产更多无人机,此举令俄罗斯愤怒。

此外,土耳其也反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政策,以及2014年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