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应对危机,这些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乌克兰战争持续,能源危机在欧洲越演越烈。在这个背景下,希腊和埃及3月3日同意加快两国之间能源互联互通项目的实施。与此同时,希腊还就核电项目合作加紧与保加利亚进行谈判。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埃及总统塞西在3日举行电话会议。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尔也在卢森堡出席了此次电话会议。米佐塔基斯与塞西均认为,鉴于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后所形成的国际新格局,国家能源多样化至关重要。

米佐塔基斯强调,希腊与埃及的电力连接将有助于实现欧洲能源多样化,并可以加强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


早在去年10月,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签署了一项电力协议,当中包括利用埃及的太阳能发电向其它欧洲国家提供电力。该协议涉及到几个邻国的“互联互通”,通过海底电缆穿越地中海把埃及与欧盟的能源市场连接起来,将电力输送到各自的网络。这是地中海地区欧洲和非洲之间的第一个电力互联项目。

米佐塔基斯表示:“埃及与欧洲的联系将是希腊,我们正在寻求能源的多样化,埃及也可以成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电力供应商。”

这三个地中海邻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这种互联加强了合作和能源安全,不仅在这三个国家之间,也在与欧洲之间。

希腊和埃及之间的电力互连项目将由希腊能源巨头企业科佩鲁佐斯集团下属的ELIKA SA公司实施。科佩鲁佐斯集团首席执行官迪米崔斯.科佩鲁佐斯3日表示,该投资预计为35.7亿欧元,“这条海底双电缆将从埃及的El Sallum地区到希腊的South Makri,路线长约954公里,绕过利比亚专属经济区,以避开该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

据悉,该项目已作为欧盟公共利益项目(PCI)申请拨款。预计将在2026年夏季开始输电。

另外,米佐塔基斯早前表示,希腊正在努力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希腊当局目前正在与保加利亚政府就一座位于保加利亚的新核电站进行谈判,以允许这座核电站生产的电力供希腊使用,满足希腊的部分能源需求。(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