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胶着!第三轮谈判进展甚微,美国将向希腊基地增派官兵和加油机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十三天。俄乌谈判代表7日结束了第三轮谈判,但进展甚微。8日上午,乌克兰临时停火开始生效,目的是从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5个乌克兰城市内撤离平民。目前已有近5000名乌克兰难民抵达希腊。而与此同时,国际社会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仍在继续。俄罗斯政府7日公布了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其中包括希腊。

俄乌结束第三轮谈判,但进展甚微

俄罗斯与乌克兰7日晚间结束在白俄罗斯别洛韦日森林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乌克兰称,在开放人道主义走廊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俄罗斯代表称谈判“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乌克兰总统顾问、出席谈判的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在开放人道主义走廊方面物流运输上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关于“停火”等关键性问题,双方将“继续进行密集对话”。据波多利亚克表示,在停火问题上,迄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7日详列了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停战的条件,其中包括:乌克兰须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将拒绝以任何目的加入任何联盟写入宪法;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以及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地位。

乌克兰谈判代表团成员、乌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6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专访时表示,在领土完整方面,乌克兰不会向俄罗斯妥协。除上述问题外,乌方愿意讨论任何其它问题。

阿拉哈米亚表示,北约国家目前不准备讨论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在近5年或10年里,北约都没有这样的准备。乌克兰愿意讨论“非北约”安全模式,比如乌方可以从美国、英国等国获得直接的安全保障,乌方对与更多国家讨论此事持开放态度。

俄乌暂时停火撤离平民,近5千名乌难民入境希腊

经过俄乌双方协商,从8日上午10点起,乌克兰临时停火开始生效,目的是从基辅、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苏梅、马里乌波尔等城市撤离平民。

根据希腊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7日,已有4649名逃离乌克兰战争的难民抵达希腊。仅在过去24小时内,就有869名乌克兰难民入境希腊,其中包括285名儿童。

联合国难民署负责人表示,此次俄乌冲突引发了自二战以来在欧洲发展最迅速的一次难民危机。10天来,乌克兰已经有150多万难民进入波兰、摩尔多瓦、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欧洲国家。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7日在欧盟成员国发展部长会议上表示,欧洲必须为来自乌克兰的500万难民做好准备。

俄罗斯政府公布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可用卢布支付外债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仍在继续。俄罗斯政府7日公布一份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公民不友好的国家和地区名单。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成员国、英国(包括其部分海外领地)、新西兰、瑞士、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乌克兰、阿尔巴尼亚、安道尔、冰岛、列支敦士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摩纳哥、挪威、圣马力诺、北马其顿、黑山等国家和地区。希腊被涵括在欧盟成员国内。

俄罗斯政府表示,根据该法令,对不友好国家名单中的外国债权人负有外汇义务的俄罗斯公民、公司、国家本身、其地区和市政府可以用卢布支付。为了履行义务,债务人有权向俄罗斯银行提出申请,以外国债权人或代名人的名义开设C类账户,用于清偿有关债务。法令称,该程序适用于每月1000万卢布或等值外币以上的债务。

美国将向欧洲增派500名士兵和加油机

美国一名高级国防官员8日表示,美国将向欧洲增派500名士兵,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这将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士兵总数达到10万人。该官员说,作为部署的一部分,美国将向希腊派遣KC-135加油机以及150名官兵。

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美国军队不会进入乌克兰,而是被部署到北约国家,以加强该联盟东翼的安全,因为那里最接近冲突地区,并向俄罗斯发出威慑信息。这名官员说:“这些部队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支持已在前方的部队。这些军力将有助于我们确保对北约空域的保护能力。”

希腊派迪昂大学欧洲政治学教授拉夫达斯在7日受访时认为,北约不太可能会卷入乌克兰冲突,但如果俄罗斯对瑞典和芬兰等可能想要加入北约的国家进行“系统性骚扰”,则可能会横生枝节,“这取决于北约会在多大程度上容忍对可能加入组织的其它国家的欺凌行为”。

欧盟称将在未来几天讨论乌克兰入盟事宜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未来几天讨论乌克兰入盟事宜。

米歇尔指出:“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友谊和前所未有的援助是坚定的,我们将在接下来几天讨论有关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问题。”

按照计划,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将于本月1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非正式峰会,乌克兰局势无疑将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最重要议题。(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