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2694!希腊总理确诊新冠,双毒合一“德尔塔克戎”首次被证实


希腊卫生部3月1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2694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2658296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70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6635人。

根据3月13日资料显示,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3906例和1289例。其中在阿提卡地区,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554例,西部地区增124例;雅典北郊增666例,西郊增449例,南郊467例,中心区增1137例,比雷埃夫斯增427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3月13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356人,平均年龄68岁,90.2%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242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67.98%;114人完全接种疫苗,占32.02%。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4353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6562人中,95.2%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9岁。

当地时间3月14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宣布他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他说:“最近我们都在关注乌克兰战争,但是新冠病毒仍然存在。在我今天早上做的日常测试中,结果呈阳性,所以我将在家隔离并进行远程工作。请记住,三针疫苗可提供针对新冠重症的最佳保护。我确信一切都会顺利,很快我将再次回到办公室。”

上周,米佐塔基斯曾出席在法国举行的欧盟峰会,在那里他曾与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见面。在13日,米佐塔基斯赴土耳其访问,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共进2小时午餐。埃尔多安夫妇曾在今年2月初感染过新冠。

除此之外,米佐塔基斯还曾在13日与普世宗主教巴塞洛缪会面。

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也随即在社交平台发文,祝愿米佐塔基斯早日康复。

希腊不少重要官员以及知名人士已先后宣布感染新冠病毒。今年63岁的希腊议会议长塔苏拉斯13日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根据议会公告,塔苏拉斯通过快速检测发现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他已完整接种疫苗,新冠症状轻微,并将遵循防疫规定进行自我隔离。

希腊国务部长斯凯尔佐斯、司法部长齐亚拉斯、阿提卡大区省长兼雅典医学协会主席帕图里斯、前总理萨马拉斯、希腊前国王康斯坦丁二世、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卫生部长普莱弗里斯等在近几个月都先后宣布感染新冠。他们均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症状非常轻微。

另一方面,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博尔拉3月13日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在未来几年消失,已完全接种疫苗的人,今年晚些时候仍有需要注射第四针疫苗。

博尔拉在接受一档节目采访时表示,人们将不得不学会与新冠病毒共存。他承认,最初的两剂疫苗加一剂加强针并不能预防新冠病毒变异,而且有效性衰减得太快,因此不可避免地需要额外的接种。他表示,第四剂疫苗,也就是第二剂加强针,“现在是必要的”。

“你从第三针疫苗中得到的保护已经足够好了,实际上对防止住院和死亡非常有效。”博尔拉表示。“但它对预防感染不是很好,而且持续不了很长时间。”

第二剂加强针,即第四剂疫苗已经被批准用于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是否或何时会批准为健康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注射第四剂疫苗。博尔拉曾在11日表示,辉瑞公司计划很快向FDA提交第四针新冠疫苗的数据。

博尔拉称,他预计新冠肺炎加强针将成为每年一次的疫苗,就像流感疫苗一样。他补充称,辉瑞正在研究一种能够提供更好保护的疫苗。

“因此,我们正在努力做的是,我们正非常努力地研究,不仅是要制造一种能够预防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所有变体的疫苗,而且是一种可以提供保护至少一年的疫苗。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能真正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

另外,博尔拉还表示,他预计辉瑞疫苗对5岁及以下儿童的有效性数据将在4月准备好,如果结果是积极的并获得批准,这将使第一批针对5岁以下儿童的疫苗接种在5月份开始。

今年2月,辉瑞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出人意料地推迟寻求授权将该疫苗用于幼儿。博尔拉对此表示,他理解家长们的失望,但这种推迟是有好处的。

此前的一项试验发现,两剂疫苗对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有效,但并未能促进2至4岁儿童的强烈免疫反应。这促使辉瑞开始为5岁以下儿童测试三剂量版本的疫苗。

此外,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11日报道,法国科学家通过基因组测序首次证实,此前已引起不少关注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克戎”(deltacron)变体确实存在,其结合了新冠病毒德尔塔变体和奥密克戎变体中的变异。目前,美国和欧洲都报告了相关病例。

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和教学研究所研究人员3月8日在医学研究论文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基因组测序确认了这一新变体的存在。而且,该变体已在法国多个地区被检测到。

另外,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提供的数据显示,丹麦和荷兰也发现了“德尔塔克戎”相关病例。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基因研究公司Helix在美国发现了两例。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已经确认了约30例“德尔塔克戎”病例。而且,据GISAID称,这种新变体可能从1月份就开始在人群中传播了。

法国研究人员指出,“德尔塔克戎”这一杂交新变体通过重组产生。所谓重组指一种病毒的两个不同变体同时感染一名患者,会交换遗传物质以产生新的后代。发表于medRxiv的这篇论文指出,“德尔塔克戎”变体的“主干”来自德尔塔变体;而它的刺突蛋白——使病毒能够进入宿主细胞的蛋白则来自奥密克戎变体。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博士3月8日在推文中写道:“我们已经知道,多个新冠病毒变体传播时,重组事件可能会在人或动物身上出现。现在,我们需要等待实验来确定这种新变体的特征。”

世卫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发现新变体的严重性与此前的新冠病毒变体相比有任何变化,但许多科学研究正在进行中。

克尔克霍夫说:“不幸的是,我们确实会看到新的重组体的出现,因为病毒就是这样,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比较强,它会感染动物,并有可能再次感染人类。”(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