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层与希腊官员会面,中国电商巨头近年计划进军希腊


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长乔治亚迪斯于3月22日在雅典与阿里巴巴集团欧洲政府事务总监曼弗雷迪.米努特利会面。其间,二人讨论了希腊的投资环境以及双方潜在的合作机会等议题。

早在2016年,作为世界电子商务市场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已经计划进军希腊。当时阿里巴巴同希腊有关部门接洽,制定其进军希腊电子商务的发展计划,即通过电子平台为国内外消费者引进希腊优质产品。

在2019年初,阿里巴巴就以大约9000万欧元收购了希腊初创公司“数据工匠”(Data Artisans)。“数据工匠”是由希腊工程师科斯塔斯.祖马斯于2014年在德国柏林创立,专门从事数据分析、交易数据真伪监测,以及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等,其客户包括Netflix和Uber等国际企业。阿里巴巴从2016年起就一直是“数据工匠”的客户。


近年来,希腊网购群体越来越大。根据希腊商业和零售销售协会(HRBA)在今年1月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希腊电子商务的总估值为140亿欧元。目前至少有15000家希腊企业拥有线上销售渠道,并且其中几家网店的年度在线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欧元。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希腊电商发展势头喜人,但距离发展完善而且成熟的电商市场还很远。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还曾希望在希腊推广支付宝业务,与当地商户紧密合作,令中国游客在希腊旅游时也可以畅通无阻地刷支付宝进行购物和就餐等活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