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超市对植物油、面粉和糖限购,当局称库存充足打击牟取暴利行为


希腊超市对消费者限购的清单又再加长,除了面粉和葵花籽油之外,还新增对玉米油以及糖进行限购。希腊发展部长乔治亚迪斯表示,未来几个月,面粉、谷物和植物油库存充足,民众不必恐慌。

为应对乌克兰战争引发的食品抢购和囤积潮,希腊Sklavenitis、Mymarket、AB Vassilopoulos等大型线上超市纷纷出台限购措施,规定每位消费者只能每次最多购买一定数量的葵花籽油、玉米油、面粉和糖。

希腊发展部长乔治亚迪斯表示,未来几个月,面粉、谷物和植物油库存充足,且将提出新修正案,设立一个新的粮食和农业供应库存登记处。他称,考虑到乌克兰战争导致供应链中断,该登记处将及时为当局提供关于供应情况的信息。


乔治亚迪斯说,不希望某些人通过黑市或人为抬高商品价格来制造商品短缺假象,从中获利。他强调,登记并不意味着这些产品出现短缺,超市已经进行了库存统计,未来几个月,所有产品供应充足,民众不必恐慌。

该修正案要求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记录产品从生产、进口到销售、分销和储存的情况,相关产品包括所有用于生产肥料的原材料、肥料本身、动物饲料、未加工的谷物、任何种类的面粉、葵花籽油和植物油(橄榄油除外)。

该修正案将在立法公布后48小时内让企业通过发展部的平台填写注册表和库存信息,不遵守规定或提供虚假数据者将被没收产品,并处以1千至10万欧元不等的罚款。

面粉和葵花油是仅次于能源的基本品,受乌克兰战争影响,希腊一些超市已设置限购,以避免短缺和涨价。限购措施被称为“完全地预防性”,目前已在线上超市实施,预计将扩大至普通超市。

限购数量在每家超市都不同。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已将限购扩大至实体超市,仅针对葵花籽油,每位顾客限购4件1升或2升瓶装葵花籽油,或1件5升装葵花籽油。不止一家超市对面粉进行线上限购,每位顾客最多购买3包1千克包装的面粉、3瓶葵花籽油、4包糖。

乔治亚迪斯称他已要求为这两种产品创建专门的在线平台进行库存登记。

希腊发展部已开始打击牟取暴利行为,已对几家售价高于允许利润的企业处以罚款。从2022年初至3月24日,共有48家企业被罚款,包括加油站、超市、水果和蔬菜批发商、新鲜和冷冻肉类,还有诊断中心、药房和诊所,他们收取的新冠检测费用远高于官方价钱。

据悉,单次最高罚款为64.7万欧元,受罚者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罚款总额逾137万欧元。(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