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确定4月7日在希腊议会演讲,时长约15分钟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确定将于4月7日(星期四)中午12点在希腊议会发表演讲,预计讲话时间将为10-15分钟。希腊议会全体300名议员将出席此次会议。而泽连斯基的演讲词将被同传翻译成希腊语和英语。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月25日通电话,这是二人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第三次通话。其间,泽连斯基向米佐塔基斯表达对希腊独立日的祝贺,而米佐塔基斯则邀请泽连斯基通过视像在希腊议会发表讲话。泽连斯基接受邀请。

米佐塔基斯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期间表示,希腊议会听取泽连斯基总统的信息很重要,他和他的国家正在抵御攻击。


希腊政府发言人伊科诺穆也表示,希腊政府邀请泽连斯基在议会视频演讲是“支持乌克兰及其英雄人民”的举动,而回顾过去,希腊也一直是侵略者的目标,因此希腊在这件事上无法保持中立的立场。

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以及变革运动党均都对邀请泽连斯基在议会讲话表示欢迎。激进左翼联盟影子外长卡特鲁加洛斯早前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称:“邀请泽连斯基总统在希腊议会发表讲话是一种积极的团结姿态,希腊作为一个(热爱)和平且具软实力的国家,必须在外交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以立即结束战争。”

而希腊共产党则反对邀请泽连斯基在希腊议会演讲。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泽连斯基已经接连在世界多国议会和国际机构发表讲话。(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