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债一身轻!希腊提前还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部贷款


希腊财长斯泰库拉斯4月4日宣布,希腊已在当天偿还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后一笔救助贷款,比计划提前两年。这将是希腊寻求到2023年恢复投资级地位的重要一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说,提前还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标志着“一个(债务危机)时代的结束”。

希腊在长达10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总计28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自2018年结束第三轮救助以来,希腊已经可以完全从国际金融市场满足融资需求。

自那时起,希腊还多次提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款,最后一笔是19亿欧元,原本在2024年到期。希腊财长斯泰库拉斯表示,通过提前还清最后一笔款项,为希腊国家预算总共节省了2.3亿欧元,以造福希腊社会。他称这是希腊政府实施有效经济政策的结果,并向市场发出了希腊财政状况的积极信息。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希腊提前还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标志着“2010年3月开始的惨淡篇章的结束”。

另外,欧盟稳定机制(ESM)与欧盟金融稳定基金(EFSF)上周还批准了希腊提前偿还贷款便利计划(GLF)提供的26.5亿欧元贷款。(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