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卖F-16给土耳其!”希腊团体发起运动阻止美国对土售武


希腊裔美国团体4月14日发起一项运动,以阻止美国政府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和升级配件,原因是土耳其并非可靠的盟友,之前购买了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因此应该被继续禁止采购美国生产的军备。

日前,美国国务院在一份致美国国会的信中表示,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和土耳其之间潜在的F-16战机交易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也有利于北约成员国的长期团结。但这笔交易只是潜在的,尚不清楚是否会一定进行。美土两国或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部长级会谈。

这封信由美国国务院负责立法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杜拉克鲁签署,落款日期为今年3月17日。杜拉克鲁在信中承认目前美土两国关系紧张,并表示土耳其和乌克兰两国在防务方面的合作“是一种重要威慑”。


美国两党超过50名议员曾在今年2月敦促拜登政府不要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因为土耳其此前购买了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缺乏对北约的承诺”。3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表示,美国现在应该取消对土耳其国防工业所有“不公正的”制裁,双方应尽快敲定F-16战机的交易。

土耳其此前曾向美国订购了超过100架F-35战机,但因土耳其随后从俄罗斯购买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把土耳其“踢出了”F-35战机的交易计划。土方认为美国此举是不公正的,要求美国归还土方为购买战机而支付的14亿美元,并指出由于盟国没有“以令人满意的条件提供武器”,该国“被迫选择”了S-400系统。

路透社早前报道称,土耳其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战略机制框架内举行部长级会议,会议将着重讨论双方在经济和防务领域的合作。

针对美国政府态度的变化,多个希腊裔美国团体4月14日发起了一项运动,使用#NoJetsForTurkey 标签,敦促美国公民向他们的参议员请愿,要求他们反对向土耳其售武。

活动发起方称,“土耳其是一个不可靠的盟友,不仅购买了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直接违背了北约的利益,而且还继续非法占领塞浦路斯北部地区,并不断威胁希腊的领空和领土。在能够证明土耳其符合美国和国际法律之前不能允许其购买F-16或升级配件。”

根据希腊总参谋部的数据,从2022年初至今,土耳其战机已至少826次侵犯希腊领空,并且曾经至少30次飞越希腊岛屿上空。(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