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警告与希腊关系彻底破裂,被希腊扣押俄油轮及船员将获释


俄罗斯外交部日前警告希腊政府,俄罗斯与希腊两国之间“有着相同信仰”的关系已经“几乎被归零”。与此同时,正在希腊海域被扣押的俄罗斯籍油轮“Pegas”号传来最新消息,因为该船所有权和新船东不在制裁名单,该船及19名俄罗斯船员将被释放。

希腊外交部在4月早些时候宣布驱逐12名俄罗斯外交官,以作为对乌克兰战争的回应。一架俄罗斯飞机在上周因为欧盟飞行禁令被迫绕飞1.5万公里抵达希腊接回被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发表声明,对俄罗斯与希腊的关系走向破裂感到惋惜。她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俄罗斯帮助希腊实现独立并恢复了国家地位,但现在希腊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已几乎降至为零。尽管我们与希腊人有着相同的信仰、相同的传统,并且总是在那里帮助我们的希腊朋友,但这种(破裂)情况还是发生了。”


另一方面,希腊政府一名消息人士称,近日在埃维亚附近被希腊当局扣押、悬挂俄罗斯国旗的“Pegas”号油轮即将获释。

此前,希腊海岸警卫队官员19日证实,根据欧盟和北约因攻击乌克兰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指导方针,希腊反洗钱局下令在乌克兰战争期间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企业的资产进行扣押,因此希腊海岸警卫队在埃维亚南部海滨小镇卡里斯托斯附近扣押一艘115500载重吨、悬挂俄罗斯国旗的油轮“Pegas”,船上有19名俄罗斯船员。

“Pegas”轮被扣押之前正前往伯罗奔尼萨半岛南部,将货物卸载到另一艘油轮上,但是海上风浪太大,迫使这艘油轮停泊在卡里斯托斯附近港口。海岸警卫队称,当局只扣押了油轮,而并未扣押船上货物。

据了解,“Pegas”轮是美国在2022年2月22日对俄罗斯最大私人银行之一的Promsvyazbank银行实施更广泛制裁的五艘船之一,其他四艘船只为“Baltic Leader”轮 、“FESCO MAGADAN ”轮、“FESCO MONERON”轮 、“LINDA ”轮。

但Promsvyazbank银行表示,其与俄罗斯PSB lizing公司并不是“Pegas”轮的所有者,该船在2021年4月已出售给现有船东。

消息指,“Pegas”轮已于3月重新更名为“Lana”,这艘油轮是由总部位于俄罗斯的Transmorflot管理。

一位希腊消息人士称,经过检查,没有法律依据继续扣留“Pegas”轮,因为该船最近改变了所有权,其新船东不在欧盟制裁名单上。(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