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还60%!希腊官宣多项电费补贴措施,国际天然气价格与电价脱钩


当地时间5月5日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启动新的国家支持计划,对电价进行强力干预,向希腊消费者返还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期间多付电费的60%,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大幅补贴电价,将国际天然气价格增长与希腊的电力价格脱钩,以帮助所有希腊家庭和企业摆脱电价过高造成的财政压力。

米佐塔基斯在电视讲话中说:“乌克兰战争影响了全球,包括欧洲和我们的国家,这场战争不仅使用导弹和炸弹,而且还把能源用作武器。”

他说,不管欧盟的决定如何,希腊政府都将主动在7月启动一个系统,将国际天然气价格增长与希腊的电力价格脱钩。


根据公布,希腊政府的干预计划具体包括:

— 对于年收入不超过4.5万欧元、近6个月内消费电力超过30欧元的房主和租户,直接通过银行账户返还在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因电价上涨而多付电费的60%。最低返还额从18欧元起,最高返还金额不超过600欧元。被退还的款项将免税。该政策仅适用于主要住所,也即税务报表E1中申报的第一套房屋。申请平台预计将于5月底至6月初开放。

— 在今年5月及6月份,任何家庭消费电力超过每月300千瓦时,将获得多付电费50%的返还,该政策不限于主要住所。

— 希腊政府将在欧盟框架之外,单独于今年7月前启用一个新的系统,将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与希腊电费价格脱钩,该计划将持续一年。

— 政府将根据能源监管部门的最终报告,向电力公司征收因为电价上涨而所得额外收入的90%作为特别税费。

— 鼓励民众和企业节约能源,从下周起开始为民众淘汰高能耗旧家电例如空调、冰箱等提供补贴,而且还为家庭能源升级计划提供补贴,以及推出一项激励企业使用太阳能的新计划。

在5月份实施强力补贴政策之后,希腊民众将会看到电费账单大幅减少。对于家庭用电少于150千瓦时,补贴将达到每兆瓦时205欧元;对于家庭用电151-300千瓦时,补贴设定为每兆瓦时160欧元;对于家庭用电超过300千瓦时,补贴为每兆瓦时100欧元;对于非主要住宅,补贴每兆瓦时为100欧元。

例如,对于用电300千瓦时的家庭,如果没有补贴,将要支付电费100欧元,在5月份获得56.5%补贴之后,将支付电费43.50欧元。

对于每月消耗400千瓦时的家庭,如果没有补贴,将要支付电费129欧元,在5月份有补贴的情况下,将支付63.6欧元电费。

对于用电量600千瓦时的家庭,如果没有补贴,将要支付电费193.8欧元,在5月份有补贴的情况下,将支付108欧元电费。

在商业用电方面,5月份补贴设定为每兆瓦时120欧元。

希腊政府的电价干预计划将吸收家庭和企业额外电费负担的70-80%,总成本约为32亿欧元,其中11亿欧元将由希腊国家预算承担。

希腊政府发言人伊科诺穆早前表示,希腊政府一直都有发放能源补贴,之前针对企业以及主要住房每月消费不高于300千瓦时的家庭,但用电比较多的家庭电费负担日益加重,因此政府采取果断干预措施,无论用电多少和家庭收入如何,未来都将会看到电费账单大幅减少。

伊科诺穆说,能源价格问题是一个泛欧问题,需要欧洲做出回应,但在欧盟机构没有做出积极决定的背景下,希腊将会实施国家行动计划。他说,就零售电价而言,希腊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如低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家。

据欧盟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预估数字,今年4月欧元区通胀率将达7.5%,高于今年3月7.4%的通胀率。其中希腊4月份的通胀率更飙升至9.4%。预计希腊统计局在稍后公布的数字会更高,可能会达到两位数的百分比。(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