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买房不爱贷款八成交易掏全款,房贷少到底为什么?


希腊房产经纪人代表称,在去年交易的超过4万套希腊住宅物业中,有约四分之三的房地产买卖完全没有使用银行信贷,而是使用现有资金进行交易。

知名房地产服务机构Individual Mortgage Solution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坎普里斯日前在雅典举行的高级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去年希腊有超过4万套房屋易手,但只有25%的交易是通过银行信贷进行,考虑到大流行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这是一个特别令人满意的数字。而根据数字显示,希腊银行在2021年曾发放了10685笔住房贷款。

另一方面,业界认为,希腊银行发放住房贷款较少也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尚未恢复正常,无法与2010年债务危机发生前相提并论。当时的情况与现今的情况正好相反,超过80%的住宅物业交易是使用银行信贷进行,只有不到20%的交易没有信贷机构参与。


此外,业界认为,更严格的贷款发放标准也对房贷数量产生了影响。雅典-阿提卡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负责人波塔米亚诺斯表示,“如果银行信贷可供更多民众使用,那么将有更多的家庭开始购买房屋”。他说,由于资金不足,一些客户最开始时寻求购买一处房产,但最终还是租住房屋。(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