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确诊一宗麻风病例,当局公告称这种病不可怕


希腊卫生部5月25日下午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4141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431998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17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9743人。

根据5月24日资料显示,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3255例和411例。其中过去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421例,西部地区增33例;雅典北郊增569例,西郊增484例,南郊433例,中心区增871例,比雷埃夫斯增415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5月24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149人,平均年龄71岁,92.6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71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47.65%;78人完全接种疫苗,占52.35%。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4671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29725人中,95.6%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9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15,436次核酸检测和132,515次快速检测,总共进行147,951次检测,阳性率约为4.18%。

希腊确诊至少一宗麻风病例,患者为一名来自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部城市帕特雷的65岁妇女,她目前正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在25日证实了这宗病例。公告称,这名65岁患者目前正在住院治疗,情况良好,卫生当局正在对该患者的接触者进行观察。希腊过去曾发现过类似病例,并已成功进行治疗。

公告还称,尽管麻风病有着可怕的特质,可对皮肤、眼睛和神经组织造成损害,但它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及时发现症状并尽快治疗非常重要。这种疾病传染性不强,已经开始治疗的患者可以继续他们的正常活动。

麻风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麻风杆菌繁殖较慢,疾病平均潜伏期为5年。症状可能在1年内出现,但也可能需要长达20年甚至更长时间。麻风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粘膜和眼睛。

由于麻风病导致皮肤溃烂和衰弱性神经损伤,长期以来一直背负着负面的社会标签。在过去,麻风病患者受到家人、社区甚至医务专业人员的回避、羞辱和虐待。事实上,麻风病患者历史上时常受到非常极端的歧视。

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曾在2005年发表长篇小说《岛》,讲述了希腊克里特岛上以佩特基斯家族为代表和麻风病抗争的故事。佩特基斯家族由绝望到希望,由痛苦到光明,一步步前行、寻找,直到重获新生。

1981年,世卫组织建议使用联合化疗。目前推荐的联合化疗方案由氨苯砜、利福平和氯法齐明几种药物组成。时至今日,麻风病在医学上已“不足为患”。多种药物联合化疗能够在6-12个月内完全治愈麻风病,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避免任何残疾的发生,已经彻底治愈的麻风病患者完全没有传染性。治愈病例不断增多,加上防治措施的普及,在世界范围内消灭麻风病指日可待。(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