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达成协议禁止2/3以上俄罗斯石油进口,以削俄巨大资金来源


欧盟27个会员国数周来为了是否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激烈讨论,直至5月30日终于取得共识。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同意禁止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石油进口。这是乌克兰战争发生3个月以来,欧盟迄今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措施。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这项妥协协议旨在惩罚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藉此削减其作为战争机器的巨大资金来源。他写道:“要对俄罗斯施加最大的压力,以结束这场战争。”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由于德国和波兰已承诺放弃经由管道输送石油至境内,该禁令“将在今年年底前有效削减约90%从俄罗斯进口到欧盟的石油”。


该制裁将禁止欧盟成员国向俄罗斯购买经海运进口的原油以及石油产品,但由管道输送的原油暂获豁免,这是对坚持反对禁运,包括匈牙利等内陆国家的让步。

事实上,这只是欧盟对俄制裁其中一部分。此前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还包括:将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移除SWIFT全球支付系统,禁止三家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在欧盟国家播出,以及扩大对俄个人和实体制裁名单等。

在匈牙利和其他依赖俄罗斯燃料的邻国表示担忧下,欧盟27国的领导人30日早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这项寻求已久的协议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米歇尔还宣布,该协议还包括欧盟向乌克兰提供90亿欧元的 “实时流动资金”计划,以帮助乌克兰政府继续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