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船东联盟主席呼吁全球国家干预,释放被伊朗扣押油轮和船员


伊朗军方扣押两艘希腊油轮已经发生一周时间,但目前事件仍在僵持状态。希腊船东联盟主席梅丽娜.特拉夫洛斯6月2日形容希腊油轮及船员被劫持为“人质”是“闻所未闻和前所未有”的事件。她呼吁全球国家都应该进行干预,以确保这两艘希腊油轮以及船员能从伊朗获释。

特拉夫洛斯表示,在被伊朗扣押的希腊油轮,有很多海员在船上,其中包括一些首次出航的年轻人,全球各国以及世界航运界都需要站出来呼吁结束这种局面。

希腊船东联盟成立于1916年,代表希腊船东拥有的船舶,总吨位超过3000吨。它的总部设在比雷埃夫斯,并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常驻代表处。多年来致力于确保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自由贸易、全球规则和法规、海上生命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


早前,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也表示,伊朗扣押希腊船只“违反了所有法律,扰乱了海洋法的监管体系,威胁到航行安全和世界贸易”。他说,海洋法是所有航运活动的基础,是不可谈判的,这不仅关系到全球航运,也关系到全球繁荣。

伊朗革命卫队27日在波斯湾从军用直升机上空降突击队员拦截并占领两艘希腊油轮“Delta Poseidon”号和“Prudent Warrior”号 ,以报复数天前希腊将扣押的一艘俄罗斯油轮上的伊朗石油转交美国。

希腊与伊朗互扣油轮事件引起全球关注。西方国家的谴责接踵而至。法国外交部5月29日发声明称,伊朗此举“违反了国际法”,并呼吁立即释放这些船只。5月30日,德国外交部也发表谴责声明称:“伊朗的行为是对商业航运的无理干涉。”一天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希腊外长邓迪亚斯通话时,也谴责伊朗此举“是对海上安全和全球经济的威胁”。

但伊朗外交部认为,西方国家抗议伊朗的法律措施,却对希腊官员非法抓扣伊朗油轮并没收货物的做法视而不见,这种对伊朗独立法律程序的不当干预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腊和其他国家应通过法律渠道与伊朗相关部门沟通,以解决纷争。

对于希腊协助美国没收伊朗原油的原因,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在日前接受央广军事频道访问时分析称,希腊是为了在安全上寻求美国的支持庇护,把扣押伊朗油轮作为向美国递交的“投名状”,而且美国也想借此逼迫伊朗在伊核协议谈判中做出让步。(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