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南郊山林大火,多处房屋汽车被毁大批居民紧急疏散


希腊在6月4日遭遇高温及强风天气,全国多地在24小时内发生了61起山林大火,其中以雅典南郊格利法达和武拉地区的山火最为严重,大批居民需要被疏散。目前至少已造成20多座房屋和多辆汽车不同程度的损毁。除一名消防人员因呼吸问题被送医治疗外,没有人员伤亡报告。经过消防人员通宵奋战,大火已经基本被扑灭。截至发稿时,消防人员仍在高度戒备,以防止死灰复燃。

此次雅典南郊地区的山林大火从4日中午1点左右发生,首先从格利法达的Metsovou大道尽头燃起,该处与伊米托斯地区交界。大火借助强风迅速蔓延至人口较为聚集的海滨地区,当局总共调动约300名消防员、65辆消防车,以及多架灭火飞机和直升机协助救援。来自伯罗奔尼撒、希腊中西部、马其顿中西部、伊庇鲁斯地区的消防人员也进行增援。志愿消防员和当地居民加入灭火队伍。


大火在4日下午约4点时曾一度受控,但由于风势猛烈,很快又再复燃并失控,更蔓延至武拉的几处丛林和公园,之后波及高档住宅区,并且威胁科罗皮地区。

雅典市区以及广泛地区的居民可以看到城市南方上空升起的大量浓烟。火场及周边的道路被封闭,多个相关地区停电。

希腊民防部在下午4点半以及晚上8点通过紧急电话112发出撤离信息,要求Panorama Voula以及Kalymnos、Heroma、Dilofo、Exochi、“Axios Odigos”疗养院、SOS 儿童村的居民撤离。期间警员还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撤离。

在撤离过程中,出于预防原因,四名卧床老人被送院观察。一名消防员因呼吸系统问题被送往医院。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人员伤亡报告。此次大火还造成至少20多座房屋和多辆汽车不同程度的损毁。

瓦里-武拉-沃利亚格梅尼市长康斯坦特洛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火灾的起火点发生在公共电力公司位于Metsovou大道尽头的一个变电站。但电力公司否认是变电站爆炸引起此次火灾。

当地一名居民告诉媒体称此次火灾100%是纵火所为,并指出另一名居民听到一声巨响,在火灾现场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

经过消防人员通宵奋战,大火在5日早上已经基本被扑灭。截至发稿时,消防人员仍在高度戒备,以防止死灰复燃。

由于高温干燥,希腊每年夏季都面临着巨大的消防压力。去年8月埃维亚、阿提卡和伯罗奔尼撒半岛就曾发生非常严重的山林大火。

今年在欧盟委员会的资助下,来自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德国、法国、芬兰和挪威的消防先遣队将在夏季山火发生之前部署在希腊,驻守在雅典、拉里萨和特里波利。

同时,希腊当局还宣布成立一个由590名官兵组成的专门负责处理森林火灾的消防队伍,其中90人接受过特殊训练。在火灾风险达到4-5级时,当局将派出飞机从空中进行监测,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市政当局有权清理被业主疏忽或荒废的土地。民防部还首次针对旅游景点和考古遗址的高风险区域制定火灾疏散程序。

希腊每年发生的山林大火,除了夏季天气炎热干燥和大风外,人为纵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动机就是为了在森林地带开拓空地,从而能够改变土地性质开发房地产。

在近几年的夏季,希腊当局都会派遣人员协助加强对林区周边的巡逻和守卫,以防止人为纵火。希腊司法部也在去年底提交一份对刑法的修正草案,要求对造成至少1人死亡的森林火灾纵火者判处无期徒刑。

对于每年夏季希腊山火频发的现象,希腊地质学教授埃弗密奥斯.莱卡斯表示,高温加上强风,极大地降低了植被和土壤中的湿度,加上过去几十年对林区的管理不善,使森林变成了“火药库”。

泛希腊林业协会副主席波卡利斯表示,除了天气这个自然因素之外,引起山林大火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土地使用问题。他认为,在小型村镇,城市设施、非法建筑与森林并存,但在使用和保护的层面上,所有权地位各有不同,法律适用条款也不一样,正是这种混乱造成了非常大的火灾风险,而且已在实践中以最糟糕的方式得到证明。他表示,除非国家机制持续保护林区,而且政府力量统一协调,否则一切都不会改变。(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CNN、AMN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