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即将推出多项医改政策,家庭医生制度实施后不参与者将受罚


希腊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医疗保健系统改革。作为重点之一的家庭医生制度预计将在6月15日前后公布。其中可能将出台规定,持有希腊国家公共医疗保健系统保险的患者,如果未在家庭医生系统中注册,则可能需要自掏腰包缴交医疗费用。

卫生部大力推动家庭医生计划,不参加者将在医疗中受限制

从关于此次医疗系统改革的部长级决定公布之日起,希腊民众将有6个月时间选择自己的家庭医生并进行登记。如果逾期未登记,那么将有以下后果:


— 使用希腊公共医疗保险的患者将无法被转诊到公立医院,而只能使用私营医院,希腊国有医疗保险机构(EOPYY)将不会报销;

— 这些患者在医疗检查、治疗以及药物支出将需要负担更大的比例,具体比例有待部长级决定公布;

— 这些患者在公共医疗保健系统中将失去医疗服务预约优先权。

此前,希腊卫生部4月4日推出一项法律草案。该法案规定,所有希腊成年人都必须有一名家庭医生,该医生为他们提供指导,并作为对接患者与国家公共卫生系统服务的“桥梁”。

这份题为“人人配备医生,平等、优质地享受希腊国有医疗保险机构和初级保健服务及其规定”的法律草案中,规定希腊民众可以自由选择家庭医生,并且每年将有一次更换医生的机会。

担任家庭医生的专业人员可以来自希腊国家医疗体系的初级卫生保健部门,也可以来自当地卫生机构,或者是与希腊国有医疗保险机构签订合同的医生。

为参与家庭医生计划的医务人员提供奖金激励制度

希腊卫生部还准备为参与该计划的医生提供有吸引力的奖金激励制度。希腊卫生部长普莱夫里斯5月11日在议会对家庭医生法律草案进行辩论时表示,参加该计划的医生每月可以获得每名患者20-40欧元的固定薪酬。鉴于每名医生最多可以担任2000人的家庭医生,这意味着理论上他们每月最高收入可以达到8000欧元。

具体月薪将根据医生所监护客户的年龄和健康情况而定,对于有严重健康问题、需要更多护理的老年人,医生将可以获得每人40欧元;而对于需要较少护理的健康的年轻人,将可以获得每人20欧元的费用。

开通家庭医生预约平台

希腊从4月6日起已经开通全新的医生预约平台finddoctors.gov.gr,希腊民众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线上寻找及预约公共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

据介绍,该医生预约平台属于初级医疗保健系统,希腊民众只需要使用税务代码Taxisnet和医保号码AMKA就可以登录平台,然后可以选择地区位置,再根据个人的偏好和需要选择公共医疗机构或者家庭医生。

未参医保患者使用处方受限制

另外,从7月1日起,在希腊未参加医保的患者在获得私人医生开具的处方后,将无法凭该处方获得免费药物、治疗和身体检查,也无法进行报销。

根据希腊卫生部的公布,未参加医保的个人只能从公立医院和公共初级保健中心获得药物、医学治疗和医学检查的有效处方。但下列情况将被豁免在新规定之外,包括:

— 18岁以下未参保的未成年人。

— 面向公众的所有疫苗处方。

— 未参保的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精神病、伴精神病症状的抑郁症、脑瘫,或获得公共卫生委员会 (KEPA) 确认的有严重残疾的患者。

— 艾滋病患者,以及被包括在政府公报497/Β/2012,1814/Β/2012,卫生部长、劳工部长和社会事务部长联合决定No. ΔΥΓ3(α)/οικ.104747/ 26-10-2012(Β‘2883)中的患者。

上述获得豁免的情况以及患者的药物、治疗和诊断检查可由在国家公共卫生系统认证的医生开具电子处方。

希腊卫生部早前表示,这项措施旨在削减公共卫生系统开支成本。该项法律草案是于去年11月底在议会投票表决通过,但由于持续的新冠疫情影响而被推迟实施。(林靖怡 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