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魔法再现!雅典古井里发现大量古代诅咒石碑


近日在雅典市中心的凯拉米克斯遗址附近的古井中,雅典德国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惊喜地发掘出了30块保存完好的古代诅咒石碑。

凯拉米克斯遗址是古雅典的主要埋葬地点,埋藏着大量文物。自20世纪初以来,该考古研究所陆续发现了多达6500个埋葬地点。虽然在2016年考古学家就开始挖掘这口古井,但当时只发现了一些日常用品;而在2020年,考古学家在调查一座靠近古井的公元前1世纪浴室的供水情况时,意外地发现了诅咒石碑。


通往雅典凯拉米克斯古井的泥泞出口,是诅咒石板被发现的地方

这批石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在古典时期(2500年前),那时雅典人会在石碑上刻字,然后将其铺在井里或放在坟墓上来诅咒与他们有严重分歧的人。之所以会放在坟墓附近,是因为他们相信死者的灵魂会将这些诅咒带给冥界的众神。这种习俗在古希腊相当普遍,但巫术在雅典并不是公认的,因此这是那些相信邪恶力量的人的做法,他们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召唤能将诅咒变为现实的冥界之神。

事实上,考古学家早年也在雅典古阿哥拉遗址出土了一个外层刻满铭文的陶瓷罐,历史可追溯至2321年前。美国耶鲁大学的专家指容器上的铭文中包含55个人名,容器内藏有铁钉及遭肢解幼鸡的骨头,相信是要诅咒名列当中的人。

 

这块诅咒石板是针对一位名叫格里凯拉(Glykera)的新婚女子制作的

通常人们会诅咒那些出于个人原因而憎恨的人,或者那些可能与之有法律纠纷的人。运动员希望这种做法能给对手带来厄运;商人则希望给竞争对手带来厄运的同时,给自己的店铺带来好运。

 

根据考古学家的说法,在凯拉米克斯遗址附近古井发现的古希腊诅咒碑文中,只有被诅咒者的名字,而诅咒者的名字从未提及。(吕奕烨)

(图片来源:Jutta Stroszeck 博士 – 德国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