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希腊人电子支付渐成习惯,买一杯咖啡也要刷卡


近年来,希腊政府采取减税、抽奖等激励方式推动民众使用电子交易,希望通过降低现金使用率,进一步鼓励纳税人使用银行信用卡和借记卡,以确保交易不被隐瞒,减少税收流失。如今希腊民众也越来越习惯使用电子支付,就算买一杯价值2欧元左右的咖啡也“滴卡”。

据希腊电子支付公司Cardlink称,超过90%的交易是非接触式的,使用智能手机支付的趋势正在增加。希腊人甚至通过电子支付进行小额交易。据Cardlink数据显示,39%的交易笔数金额在10欧元以下,其中22%的金额在5欧元以下,7%在2欧元以下。

希腊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有1970万张活跃支付卡,较2020年增长6%;借记卡的数量达1680万张,增长了7%。


数据显示,希腊预付卡发行量同比增长13%,达190万张,已连续5年实现大幅增长。信用卡数量增长2%,达290万张;虚拟卡增加7%,达10.7万张。支付卡交易总量为16亿笔,同比大幅增长44%;借记卡交易数为15亿笔,较2020年增长48%;信用卡交易共1.35亿笔,增长11%。

借记卡依然是主要的电子支付方式,占各类支付卡交易总额的93%;信用卡交易额占7%。支付卡交易总额为830亿欧元,较2020年增长25%。每张银行卡平均交易次数为84次,增长35%;平均交易额为4186欧元,增长18%。借记卡交易的数量和金额较大,拉高了每张卡的平均交易额。

消费者还开始使用其它形式的电子支付,例如由DIAS公司推出的IRIS支付。根据DIAS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IRIS个人对个人转账的使用量增长550%。DIAS首席执行官卡姆布里杜表示,用户可通过应用程序中合作银行的IRIS选项互相转账,合作银行包括阿尔法银行、国家银行、欧洲银行和比雷埃夫斯银行。

该服务还支持个人对企业转账,目前注册的企业银行账户达6.9万。该服务既能使企业在数秒内收到顾客的款项,又简化了顾客的支付流程,顾客只需知道公司的手机号码或税号即可付款。公司也可以二维码形式向顾客提供手机号或税号,顾客使用应用程序扫描后即可得到相应信息。

卡姆布里杜表示,与DIAS合作的10个组织或公司中有8个已采用了最新的扫码支付模式,用户可通过扫码支付交通费、e-paravolo或能源、电信等账单;这种方式预计在2023年11月成为常态。

此外,在2021年12月接入TIPS系统后,希腊成为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地区的成员国之一,可以在10秒内收付款。卡姆布里杜称2021年希腊的即时支付增长了100%。

67%的消费者表示,与疫情前相比他们现在更多地使用手机支付。卡姆布里杜认为大流行是国际支付的催化剂,也加速了希腊人向数字支付的转变。(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