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完没了!希腊新冠感染数上升专家发声,奥密克戎新变体“超猖狂”


希腊近期新增的新冠感染人数出现上升趋势。雅典大学卫生与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政府医学专家委员会成员马约克尼斯表示目前没有理由担心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近日希腊新冠新增患者每天介乎于3000-6000例之间。马约克尼斯说:“希腊新冠患者人数本周出现了上升趋势,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第一次,但我认为没有任何担忧的理由,上周至少有20个欧洲国家的新冠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

在欧洲范围,近期感染最新奥密克戎变体BA.5的情况正在增加。专家预测,这种变体可能很快就会在一大部分新感染病例中占主导地位。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6月9日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4和BA.5的感染病例显示出最强劲的增长,其中BA.5变体已经占到目前感染病例的10%,这比6月初多了一倍。该研究所警告说,BA.5和奥密克戎其它亚型毒株将继续迅速传播,今年夏天的感染率已经开始上升。


5月初,BA.5变体已经在南非引起关注。幸运的是,疫情浪潮比前一波要小,而且已经在消退了。然而,在葡萄牙,新的奥密克戎BA.5亚型已经占到所有新感染病例的80%。迄今为止,这个变体比其前辈更具传染性。BA.5不被中和抗体很好地识别,并且传播得更快。然而,这个亚型病毒的症状比德尔塔变种病毒要轻。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抗体水平的下降,新冠病毒疫苗所提供的保护会逐渐消失。对于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来说也是如此。即使那些已经接种疫苗并康复的人也没有对新的奥密克戎亚变体有最佳保护能力,并可能再次被感染。这也是BA.5很快在多个欧洲国家“站稳脚跟”。并令新感染者人数在很短的时间内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管如此,BA.5导致的死亡和入院的人数较少。据专家介绍,这是因为现在大多数人已接种了疫苗,并且有抗体,人群普遍的免疫力已比大流行开始时更强。不过,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还是建议高风险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再接受一次强化疫苗接种,以再次提高抗体数量。

另一方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已同意将欧盟数字疫苗证书 (EUDCC) 有效期延长一年,以确保旅行者在欧盟成员国继续实施某些公共卫生措施的情况下,在旅行时可以继续使用他们的欧盟疫苗证书。

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德斯说:“自新冠大流行发生以来,我们看到情况在不断变化,我们的工具也在不断改变,欧盟已经颁发了超过18亿份数字疫苗证书。尽管流行病学情况可能会迅速变化,但欧盟数字疫苗证书一直会是帮助我们度过不断变化的疫情的关键工具。”

雷恩德斯还称,未来欧盟将致力于恢复不受限制的自由流动,因此欧盟方面欢迎成员国取消所有旅行限制的决定,包括取消出示疫苗证书。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感染人数大幅增加,成员国可能有必要暂时重新引入限制措施。(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