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境与隔离政策露放松迹象,多地入境隔离期缩短,航班熔断规则放宽


据《联合早报》消息,中国的入境与隔离政策出现放松迹象,多地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的天数缩短为7天,中国民航局也放宽航班熔断规则,观察期从7天缩短为5天,降低航班熔断的概率。

中国在新冠大流行后的两年多来维持严格的边境政策,口岸城市要求入境人员执行至少14天集中隔离,以防止输入病毒传播。但随着全球加速恢复国际旅游,以及本土疫情趋稳,首都北京上月已率先把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时长缩减至10天;本月以来,四川省、徐州和宁波等地也跟进把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天数下调至7天或10天。

中国媒体本周也报道,中国民航局调整了熔断规则,对通往中国的国际航班是否被熔断,统计日期从落地后7天减至5天。这意味着,航班被熔断的概率将降低。


在此之前,若国际航班在抵达中国7天内出现5例或以上的冠病阳性感染者,中国民航局便会要求出现病例的航空公司暂停涉疫航线两周;若阳性感染者人数达到10人,暂停时长则为四周。

中国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政策的调整,主要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一次升级,因为奥密克戎的潜伏期更短,如果国外入境集中隔离还按7天,不一定有必要,也可能会增加隔离酒店传播的风险。航班熔断数据统计的周期缩短也是同样的考虑,这样既能有效防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也能提高政策的有效性,有利于回国航班的增加,对于降低国际机票价格,方便旅客回国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