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改革!希腊建筑许可证自动发放,专家忧会引发“乱盖房”乱象


希腊能源和环境部对建筑法规进行重大改革。根据一项法律草案,希腊建筑许可证将可以在不经过当局公共部门任何相关检查的情况下自动发放。建筑行业专家担心,该措施在提高发证效率的同时,却可能会导致出现“无政府状态的建筑乱象”,为民众和工程师来巨大的责任负担和不确定性。

根据希腊能源和环境部向希腊议会提交的法律草案内容显示,今后所有类别的希腊建筑许可证都可以经过工程师检查并向希腊技术商会 (TEE) 的电子系统提交签字确认文件后自动发放,不再需要经过政府下辖的公共机构检查和批准。政府机构只会对30%的建筑许可证进行抽查。

尽管简化建筑许可证的发放程序可以有效减少相关公共部门的人手压力,以及显著缩短发证所需要的时间,但却引发众多建筑专家的担心。泛希腊土木工程师协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罗普洛斯表示,由于希腊很多地区有考古遗址和历史文物,或者是海边、林地等建筑禁区,因此政府进行检查是必要的程序,否则会造成“任意盖房”的浪潮,令全国各个地区都呈现出“无政府状态”的建筑乱象,使民众和工程师负上巨大的责任和为建筑物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对公共利益造成负面后果。


彼得罗普洛斯认为,对解决发放建筑许可证时间长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简化程序和增加建筑许可系统的人手。

希腊技术商会主席斯塔西诺斯也认为,目前有些地区的建筑许可证最多要延迟9-10个月才能发放,耽误了建筑活动以及国家的发展,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配备更多的人员以及禁止地方市政当局将相关技术人员大量调职到其它部门,同时还可以按地区单位对发放建筑许可证进行收费。

斯塔西诺斯表示,就算新的建筑法规获得希腊议会通过,在未来,政府可以不干预及由工程师负责签发建筑许可证,但环境和能源部也应该确保控制至少30%的建筑许可证,这样希腊才不会有“乱盖房”的风险。(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