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停!欧盟指希腊6月通胀12%,加价一轮接一轮供应商这样说……


欧元区6月通胀再次加速上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欧盟统计局7月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通胀率同比上涨8.6%,相较于5月8.1%的通胀率进一步恶化,再次刷新欧元诞生之后的通胀纪录。其中6月份希腊通胀升至12%,该数字在5月份为10.5%,4月份为9.1%。

从通胀的主要组成部分来看,6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1.9%,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8.9%;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上涨3.4%。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7%。

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6月通胀率为8.2%,法国为6.5%,意大利为8.5%,西班牙为10%,均处于高位。此外,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高达20%左右。爱沙尼亚为22%,立陶宛为20.5%,拉脱维亚为19%。马耳他和法国是通胀率最低的两个欧元区国家,分别为6.1%和6.5%。


希腊通胀以12%创下了过去29年来的最高纪录。上一次物价如此快速上涨是在1993年12月。希腊统计局的6月通胀官方数据将于稍后几天内公布。根据希腊统计局数据,希腊在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11.3%,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希腊的食品价格平均上涨了30%以上。领涨的是面粉(31.2%)、葵花籽油(23.2%)和意大利面(27.4%)。除此之外,从食品到卫生纸等基本商品的价格也出现了飙升。

市场评论普遍认为,只要基础原材料、包装材料和能源成本维持在高水平,涨价潮就不会停止。今年以来,多数希腊企业都已经经历了两轮价格调整潮,预计夏季还会出现更多涨价情况,9月份料将进行第三轮价格调整。

供应商也指出,现时在商店里看到的价格,距离生产成本的真正负担还很远,而且无法对原材料价格和能源成本上涨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做出可靠的预测,这使得做任何规划都变得困难。

希腊央行6月30日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2%,在不利情况下为1.8%,并预计2022年希腊全年通胀为7.6%。

报告称:“风险偏向下行,与地缘政治不稳定升级、国际经济环境恶化、能源供应中断以及随之而来的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有关。”

希腊央行还预测,如果地缘政治危机到2022年底有所缓解,能源价格下跌,希腊明年的经济增长将回升至4.1%,并在2024年保持在3.6%的高位。(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