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5566!希腊可能要重启室内口罩令,公交地铁发起防疫宣传运动


希腊卫生部7月5日下午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25566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3755074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19人,累计死亡人数为30349人。

根据7月4日资料显示,希腊全国共新增9360例新冠病例,阿提卡和塞萨洛尼基分别录得新增4882例和971例。其中阿提卡东部地区新增639例,西部地区增146例;雅典北郊增788例,西郊增525例,南郊703例,中心区增1386例,比雷埃夫斯增599例。

具体各地区新增病例数,过去7天平均新增数字,以及每10万居民确诊数字如下:


希腊新增患者曲线图(7月4日)

现时因新冠肺炎而在重症监护室插管的有102人,平均年龄70岁,91.2%有基础疾病和/或年龄在70岁或以上。在插管患者中,39人未接种疫苗或部分接种疫苗,占38.24%;63人完全接种疫苗,占61.76%。

自2月底希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4735名新冠患者从重症监护室治愈出院。在因新冠病毒死亡的30327人中,95.7%有潜在健康问题和/或70岁以上,死者的中位年龄为79岁。

在过去的24小时内,进行了7,823次核酸检测和42,020次快速检测,总共进行49,843次检测,阳性率约为22.47%。

对于近期希腊新冠新增数字高企,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4日指出,过去三周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令人担忧,主要因素是假期活动的增加以及18-24岁年轻人对防疫的放松态度。

希腊流行病学和预防医学专家帕拉斯凯维斯说,在雅典及周边地区、爱奥尼亚群岛、爱琴海南部以及克里特岛的病例数字增幅最大,估计现时希腊全国整体新冠病毒传播指数(Rt)值为1.3。

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说,尽管过去三周因感染新冠的住院人数和插管人数增加,其中住院人数已经上升到超过1700人,比两周前数字增加了约90%,但希腊公共卫生系统没有感到过度压力。

希腊政府医学专家顾问委员会已经建议在超市、商店等所有室内公共场所重新启动强制佩戴口罩措施。

另外,希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公共交通组织OASA以及固轨运营商STASY在4日联合发起宣传运动,以希腊语和英语海报及用希腊语、英语、德语和法语广播,向乘客强调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而且需要佩戴双层普通口罩或者FFP2/KN95高防护口罩,否则将会被罚款300欧元。

根据当局现行规定,至少在9月15日之前,希腊民众进入校园、超市、商店、餐馆、影院,以及有座位编号的飞机、长途汽车、城际列车、火车大部分室内场所都无需强制佩戴口罩。但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医院等医疗机构内仍须佩戴口罩。

对于众多医生专家批评当局过早宣布“摘口罩”,希腊卫生部负责初级卫生保健的秘书长西米斯托洛斯曾表示,希腊宣布“摘口罩”的时间比其它国家都要迟,因此不算是欠妥的做法。

雅典大学卫生与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政府医学专家委员会成员马约克尼斯则在早前表示,新冠病例激增与奥密克戎新亚变种BA.4、BA.5在欧洲迅速传播有关,与“摘口罩”关系不大。他建议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民众在完成5天自我隔离后外出时,应该佩戴高防护口罩。(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