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危机一触即发,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这次导火索在意大利


当地时间7月14日晚间,意大利总理、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吉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辞去总理职务。不过,随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火速拒绝了其辞职请求。他要求德拉吉下周在议会发表讲话,以评估其政府拥有多少议员支持。

德拉吉辞职的导火索在于,他所领导的执政联盟出现分化。作为联盟伙伴之一的五星运动党,对德拉吉政府制定的一项规模为26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有所不满,拒绝参与议会的投票表决。该援助计划旨在帮助意大利民众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

五星运动党拒绝投票的理由是,援助的规模还不够。五星运动党领袖、前意大利总理孔特称,政府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帮助面临食品和能源成本激增的家庭,“我非常担心,到9月份,意大利家庭将不得不在支付电费和购买食品之间作出选择。”


尽管遭遇了五星运动党的反对,但援助计划仍在意大利参议院以多数票通过。然而,德拉吉此前便表示,他只会领导一个团结的政府,而不会在没有五星运动党的情况下继续下去。德拉吉在其辞职声明中称,作为本届政府执政基础的多数团结已经不复存在,如果没有所有联盟伙伴的支持,他很难管理政府。

在担任意大利总理之前,德拉吉曾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被外界视作在金融危机中拯救了欧元的功臣。去年他临危受命,领导在疫情和债务沉疴中挣扎的意大利,一度被外界寄予厚望。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拒绝德拉吉辞职请求,意在为各党派争取时间,以达成妥协方案,避免使意大利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机。否则,或将导致意大利提前进行选举,并加剧该国乃至整个欧元区金融市场动荡。

受德拉吉辞职消息打压,欧元汇率短线下挫。14日晚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0.9997,再次跌至平价以下。

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也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欧洲国家之一。有分析称,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发生在欧洲竭力应对能源危机之际,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进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