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北郊山火烧了一夜,侨胞房屋被毁细说过程,当局及使馆发警示信息


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希腊雅典北郊彭特利地区突发山火,由于强风,火势迅速失控蔓延,Drafi、Dioni、Dimaki等地区的居民需要撤离。雅典北郊是众多旅希华侨华人的定居地,火情受到侨界的极大关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也通过侨团发出安全提示信息。在此次山火中,有侨胞的房子被烧毁。

彭特利山脚下的山火在19日下午时分从Daou地区一处低矮植被燃起,之后借助7级强风向四周蔓延,火线延伸超过15公里。消防部门派出485名消防员、28支地面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在120辆消防车、3架消防飞机和5架直升机的协助下奋力扑救。

但失控的大火彻夜熊熊燃烧,从雅典市中心以及周边地区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大火和笼罩着天空的浓烟。


在19日晚上,当局通过紧急电话112向Anthusa、Penteli、Nea Penteli、Drafi、Daou、Dioni、Dasamari和Kallitechnioupoli地区的居民发送警报。火场附近4个地区的居民陆续收到紧急撤离信息,包括彭特利地区的一所儿童中心、两家医院、雅典国家天文台等机构也需要撤离人员。周边道路全部封闭。

经过消防队员彻夜奋战,截至20日上午,彭特利北部和东北部的大火已经受控,目前消防队伍主要在Dioni、Dasamari地区控制火势,以及防止已灭火的地区死灰复燃。

目前已知有3人在大火中受伤,另有数人因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位于Palaia Penteli、Drafi、Geraka、Anthousa和Panorama Pallini地区的数十座房屋在此次大火中被烧毁。

由于雅典北郊是众多旅希华侨华人的定居地,因此火情受到侨界的极大关注,在此次山火中,有侨胞的房子被烧毁。刘女士告诉希华时讯记者,她与家人居住的、位于Geraka的独栋房子被烧毁,现时心情非常沉重,“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话来说,非常难过,难过得已经无法形容”。

刘女士对记者表示,她19日下午5点到外面办事,之后在准备去喝咖啡的时候听到山火的消息。她说:“当时我还向彭特利山上看了一下,看到有火,但没想到蔓延得这么快,而且会烧到自己的家。”

刘女士表示,在吃完晚饭后,10点多回到家中准备睡觉。之后大约是凌晨2点多,警报声音把她和家人从睡梦中吵醒,警报显示Geraka东边火情紧急需要马上撤离,“我们家就在这个地方,当时心里很怕,我推开家的大门,已经看到火光冲天,大火从左边和右边蔓延过来。当时先生还不愿意走,但邻居和警察都说必须赶紧撤离。于是我们就带着护照、证件和重要的文件,一些贵重的物品,以及衣服食物等离开。”

她说:“从家里撤离大约是凌晨4点半左右,我们带上宠物狗和猫一起走,但猫从车上跳了下去,因为是黑夜,所以之后无法找到它。”

刘女士表示,在离家之后家人并没有走远,“因为想及时知道情况,所以我们到了Geraka镇中心等待”,“大约清晨6点多左右回去看,看到房子有火,冒着黑烟,我们在家附近的小路观察房子,看到后院在燃烧,我们房子的建筑材料主要是木,风把带火的草吹到木房子里,一下子火焰就串到很高,好多房子都着火了。”

刘女士说,失去了心爱的木屋后,她现在暂住在朋友家中,“我们的房子有购买房屋保险,保险公司在20日早上会来评估,将来重建要等待保险公司和政府的赔偿金才能进行。”

对于此次彭特利地区大火,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在19日傍晚也通过侨团在微信群组发出安全提示信息。其中指出,进入7月以来,由于高温及大风,加上天气干燥,希腊全国各地频繁发生森林大火,使馆提醒侨胞们遵守希腊防火有关规定,如发生侨胞因火灾出现受伤等严重事故,请立即向使馆报告。

希腊每年夏季都面临着巨大的防火压力。去年8月埃维亚、阿提卡和伯罗奔尼撒半岛就曾发生非常严重的山林大火。

希腊每年发生的山林大火,除了夏季天气炎热干燥和大风外,人为纵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动机就是为了在森林地带开拓空地,从而能够改变土地性质开发房地产。希腊司法部在去年底提交一份对刑法的修正草案,要求对造成至少1人死亡的森林火灾纵火者判处无期徒刑。

在近几年的夏季,希腊当局都会派遣人员协助加强对林区周边的巡逻和守卫,以防止人为纵火。

希腊民防部多次重申,市民和游客须停止从事任何可能引起火灾的活动,如焚烧枯草和树枝、扔烟头、使用产生火花的机器等。如发现火警险情,须立即拨打紧急热线电话199或112报告。(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AP、CN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