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担心希腊的时候了?国际媒体忧虑监听丑闻影响政局,民众这样说


希腊议会在8月26日就监听丑闻进行政治领导人层面的辩论,激辩场面非常“火爆”。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要求总理米佐塔基斯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选举,但被米佐塔基斯明确拒绝。该事件除了在希腊引发一场政治地震外,《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彭博社等国际媒体均有报道。其中路透社记者雨果.迪克森在26日发表题为《又到担心希腊的时候了》的署名文章,大篇幅报道监听丑闻,同时也提到了希腊政府在经济方面的错误选择,并对希腊正进入政治不稳定时期表示担忧。

希腊议会在26日举行全体会议,唯一的主题是被外界形容为希腊版“水门事件”的监听案。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辩论环节中与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唇枪舌战”。

路透社记者迪克森在题为《又到担心希腊的时候了》的文章中称,距离希腊上次差点退欧只有几年时间,希腊的债权人、投资者和盟友又需要再次担心这个国家了,监听丑闻威胁到总理米佐塔基斯政府,令希腊政治陷入不稳定的状态,尤其在能源危机时代,加上希腊的高赤字和债务,情况令人担忧。


文章称,由于监听丑闻的许多问题仍未得到解答,如果事件再继续发酵,现任政府可能很难坚持到明年正常大选。尽管米佐塔基斯拥有议会多数席位,但他最迟必须在2023年8月之前举行大选。在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制度之下,任何一个政党都难以取得绝对多数票数,因此有可能需要联合其它政府一起组阁执政。在监听丑闻发生之后,泛希社运也不会愿意与新民主党达成联合执政的协议。

对于米佐塔基斯带领的新民主党政府在2019-2022期间的政绩,投资者和盟友都赞赏有加,他的亲商和使国家现代化的承诺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另外米佐塔基斯政府还很好地控制了新冠疫情,推动了政府的数字化,并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令欧盟以及其他盟友都很放心。不过,米佐塔基斯政府在打击腐败和逃税方面却没有太大作为,而且在大流行时期和能源危机时期采取的财政政策比预期要宽松,例如发放了大量资金来支持企业和家庭。

报道称,为了选举,米佐塔基斯可能会承诺花更多的钱来限制能源费用,而其他竞选政党也会承诺更多的公共支出。尽管这不符合控制国家债务和赤字的财政规则,但鉴于欧洲正处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危机之中,欧盟很可能会避免与希腊发生摩擦,以免出现像德拉吉政府倒台后意大利政局的不稳定。

这些因素在短期内保护了希腊。但从长远来看,希腊政府仍然需要解决债务、赤字和融资问题。已经有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变得焦虑。26日上午,希腊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为3.9%,比上个月上涨93个基点,比同等德国国债高256个基点。尽管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一直在上升,但希腊债券收益率最近的上升速度甚至超过了意大利,后者在过去一个月上涨了34个基点至 3.6%。

据最新民调显示,在监听丑闻发生后,新民主党与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率差距已收窄至6.3个百分点。具体数据显示,目前执政的新民主党支持率为31.4%,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率有25.1%,泛希社运的支持率为12.1%,希腊共产党有5.7%支持率,希腊解决方案党的支持率为4.8%,欧洲抵抗先锋党支持率为2.1%。

在监听问题上,58.3%的希腊受访者者表示这会损害或可能会损害他们对政府的信任,但对支持新民主党的选民来说,70%的人表示这不会损害他们对新民主党的信任。

大多数希腊受访者指出,目前希腊最重要的问题是能源危机(36.7%),其次是通货膨胀问题(36.3%),监听问题只排在第三位,认为这个问题很重要的希腊人只有9.7%。(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