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称军机遭希腊骚扰被后者否认,双双向北约“告状”


当地时间8月25日,土耳其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该国战机在执行北约任务时,遭到了希腊F-16战机的骚扰。土方称,这是希腊本周第二次干扰其战机。希腊方面日前否认了土耳其的说法。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8月25日报道,这位不具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土方两架F-16战机在爱琴海执行北约任务时遭到骚扰,这是希腊本周第二次骚扰土方战机。8月23日,土耳其国防部称,土方战机在东地中海执行北约任务时,希腊方面以雷达锁定等方式进行了干扰。土方已把此事通报给了北约,并传唤了希腊驻土耳其武官。消息人士称:“希腊持续针对执行北约任务的土耳其战机,这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消息人士认为,近期土方战机遭骚扰的情况表明,希腊的行动是有计划的。希腊方面的做法不符合(北约)盟友精神,也严重危害了飞行人员的安全。

美联社报道称,8月23日,希腊否认了土耳其的说法,称五架土耳其战斗机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伴飞一架美国B-52轰炸机,穿越了希腊的飞行控制区。美方这架轰炸机原定没有战斗机护航。希腊国防部表示,四架希腊战机紧急出动,驱逐了土方战机,希腊方面已经把此事告知北约和美国相关部门。此外,希腊还指责土耳其当日出动23架次军机,侵犯希腊领空78次。


据央视新闻报道,希腊和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国,两国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归属、领海与领空划分、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近段时间以来,两国相互指责对方战机频繁入侵领空,关系剑拔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