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一名副市长涉嫌虐待一头驴被捕,重伤驴子留下长长血路惨不忍睹


保护动物一直是希腊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希腊伊庇鲁斯地区济察市(Zitsa)副市长涉嫌虐待一头驴被捕。事件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但嫌疑人否认虐待动物,他表示这是一起事故,自己无意伤害这头驴。

涉事的是63岁的济察市副市长,他于28日在Grammeno村附近将一头驴用绳绑在一辆卡车附带的推车后,并拖行近1公里,重伤的驴子留下长长的血路,惨不忍睹。愤怒和震惊的路人冲上前拦住汽车并且责骂当事人。有市民拍下视频并且报警。


警方、动物保护协会成员以及媒体接报后赶至,但当事人已经把受伤的驴子放到车上并且离开现场。

事件曝光后当地社会群情激愤,众多市民要求市政府立即罢免这名副市长的所有职务,并且要求司法部门处理当事人。警方在28日已经到当事人家中将他以涉嫌虐待动物罪拘捕。

希腊警方发表声明证实事件。警方称,28日中午以违反动物保护法拘捕嫌疑人,目前正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案件将由约阿尼纳刑事检察官审理。

任职副市长的嫌疑人也从事饲养业,在当地经营一个农场。他通过代表律师澄清表示,这是一起事故,自己无意伤害这只动物。嫌疑人称,这头驴被狼袭击后胸部受伤,于是他把驴放在推车里准备运送到目的地进行急救,但途中推车里的驴子掉落到地面,他并没有立即留意到车尾发生的情况。

嫌疑人的代表律师称,互联网上充斥着针对委托人的威胁信息,这种“网络审判”是非常不公平的。他说:“这名63岁老人不可能有一天突发奇想去拖着一头驴穿过村子,让每一个人都看到自己(虐待动物)。”

这名律师还称,这头驴已经得到紧急救治,目前它的健康状况良好,检察官任命的兽医也已经对它进行了检查。

由于希腊圣托里尼岛有骑驴活动的传统,国际动物保护组织也一直关注希腊驴骡的命运。虽然希腊政府曾制定法律来保护动物,但国际上批评游客在希腊骑驴的声音仍然此起彼伏。

希腊前任农业发展部长沃里季斯曾在2019年表示,无论是他个人还是农业发展部,都十分重视希腊动物的福利待遇,当局正在严格监控圣托里尼岛骑驴活动的情况,预防有任何形式的虐待动物行为发生,并努力提高动物的生活条件。

动物保护组织PETA曾发布广告:“因游客而受痛苦,请不要骑驴!”

根据希腊法律,商贩必须有正规的驴舍,允许驴每天至少自由活动半小时,在高温下减少负重活动。此外,还禁止负重100公斤以上或超过驴自重的五分之一。但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对此并不满意,认为驴子走在山路上已经比较困难,还要背负肥胖的游客,实在不堪重负,对驴的虐待仍在继续。

另外,近段时间以来,“打击虐待动物”已成为希腊社会的热点话题。“五一”假期时一名男子因把一只小猫踢到海里取乐而被捕,面临起诉和5万欧元的罚款。另一宗发生在2019年的虐待动物案件也在今年5月宣判,一名男子因为“斩首”一只鸽子被判处12个月监禁和罚款5千欧元。日前还有一名75岁希腊老妇在塞萨洛尼基附近用手杖袭击一只流浪狗而被以违反动物保护法提起讼诉。

希腊议会在2020年11月通过的一项法案,将严重虐待动物的行为定为犯罪,最高可被处以5万欧元罚款及可判处10年徒刑。(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