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涉嫌虐驴副市长被解职,经营饲养场黑料越揭越多,驴子命运堪忧……


希腊伊庇鲁斯地区济察市(Zitsa)副市长涉嫌在公路用车拖行一头驴导致其重伤的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当事人已经在事发当天被捕,并且在29日被罢免副市长职务。

涉事的是63岁的济察市副市长,他于28日在Grammeno村附近将一头驴用绳绑在一辆卡车附带的推车后,并拖行近1公里,重伤的驴子留下长长的血路,惨不忍睹。愤怒和震惊的路人冲上前拦住汽车并且责骂当事人。有市民拍下视频并且报警。

警方、动物保护协会成员以及媒体接报后赶至,但当事人已经把受伤的驴子放到车上并且离开现场。事件曝光后当地社会群情激愤,众多市民要求市政府立即罢免这名副市长的所有职务,并且要求司法部门处理当事人。警方在28日已经到当事人家中将他以涉嫌虐待动物罪拘捕。


嫌疑人29日上庭,被有条件保释候审,他的副市长职务已经暂停,如果法庭最终裁定其罪名成立,他将被正式罢免公职。希腊内政部长沃里季斯介入事件,并要求对嫌疑人进行纪律处分。

在事发前,嫌疑人除了担任副市长外,本身也从事饲养业,在当地经营一个农场。他通过代表律师澄清表示,这是一起事故,这头驴被狼袭击后胸部受伤,于是他把驴放在推车里准备运送到目的地进行急救,但途中推车里的驴子掉落到地面,他并没有立即留意到车尾发生的情况。他还通过律师表示这头驴已经得到紧急救治,目前它的健康状况良好,检察官任命的兽医也已经对它进行了检查。

但涉及嫌疑人的指控和投诉越来越多。据悉,当地人向当局投诉,嫌疑人经营的饲养场条件恶劣,“驴、牛、羊、狗不受控地四处游荡,到处都是动物粪便”,而且该饲养场人员还将生病的动物置之不顾。

对于在此次事件中受伤的驴,对它进行检查的兽医在受访时说,这头驴的伤势非常严重,可能需要实施安乐死,目前正寻找是否有任何办法让它的生存质量改善。

近段时间以来,“打击虐待动物”已成为希腊社会的热点话题。“五一”假期时一名男子因把一只小猫踢到海里取乐而被捕,面临起诉和5万欧元的罚款。另一宗发生在2019年的虐待动物案件也在今年5月宣判,一名男子因为“斩首”一只鸽子被判处12个月监禁和罚款5千欧元。日前还有一名75岁希腊老妇在塞萨洛尼基附近用手杖袭击一只流浪狗而被以违反动物保护法提起讼诉。

希腊议会在2020年11月通过的一项法案,将严重虐待动物的行为定为犯罪,最高可被处以5万欧元罚款及可判处10年徒刑。(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