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冠疫苗到货希腊,二价疫苗加强针预约平台已开放


针对新冠BA.4和BA.5等奥密克戎亚型毒株的改进版疫苗已经到货希腊。预约二价疫苗的平台已于9月12日向所有60岁以上人士开放,希腊民众从14日起将可开始接种改进版疫苗。

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西奥多里杜表示,虽然之前施打的新冠疫苗以及加强剂有助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但免疫时间有限,而且新变种不断出现,因此更新疫苗势在必行。从现在起,希腊卫生部门将使用上一代新冠疫苗进行首两针注射,加强剂将使用更新版的疫苗。此前已经预约了上一代疫苗加强剂接种的人士,可以重新安排他们的预约。在预约平台系统中,上一代疫苗的类型将被标记为“Pfizer”和第二代疫苗被标记为“Pfizer BA.1”。

据悉,目前二价疫苗仅作为加强剂使用,接种应在上一代疫苗加强剂注射三个月后进行,副作用与上一代疫苗相似,12岁及以上年龄人士均适用。希腊卫生部门将会优先考虑高危人群、60岁以上、12-15岁有基础疾病的群体、在养老机构居民和员工、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群体以及医疗保健专业人员。


欧洲药品管理局9月1日推荐批准两款针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BA.1的改进版疫苗,称其可作为加强针用于已完成初始疫苗接种的12岁及以上人群。在此前一天,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已经在8月31日批准了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新版新冠疫苗加强针。

欧洲药管局说,这两款改进版疫苗分别是在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生产的Comirnaty疫苗和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Spikevax疫苗基础上升级而成,除了预防原始新冠病毒毒株外,还可以针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BA.1的刺突蛋白发生作用。

研究表明,在初始疫苗接种完成3个月后接种改进版疫苗,可以激发针对奥密克戎毒株BA.1和原始新冠病毒毒株的强烈免疫反应,尤其在激发针对BA.1的免疫反应方面,比初始疫苗更为有效。改进版疫苗的副作用与初始疫苗的副作用相当,通常温和且短暂。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方案,新版加强针共有两款:一款是由辉瑞及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制造的,适用于12岁及以上群体;另一款是由莫德纳制造的,仅适用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接种者必须已经接种过第一代疫苗,并且与上一针间隔至少2个月。(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