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黄金护照”贪腐案10月开审,涉国家安全、洗钱逃税等重大问题


塞浦路斯刑事法院9月12日宣布,涉嫌利用向外国投资者出售“黄金护照”进行腐败的前议会议长以及另外三人将于10月受审。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刑事法院9月12日表示,前议会议长西卢里斯(Demetris Syllouris)、前议会议员乔凡尼(Christakis Giovani)与旗下房地产公司主管安东尼奥(Antonis Antoniou),以及律师皮塔吉斯(Andreas Pittadjis)4人被以颠覆国家、贿赂和贪污等罪名起诉,将于10月26日开始审理。目前他们已各支付3万至5万欧元不等的保释金获得有条件保释。

塞浦路斯在早年遭受金融危机打击之后以出售该国国籍为国库增收,推出“塞浦路斯投资计划”,吸引外国人以投资房地产等方式获得“黄金护照”,投资门槛为250万欧元。持有该护照便拥有了在整个欧盟的免签证旅行、工作和居住权。该计划受到俄罗斯人和来自亚洲的投资者们的欢迎。多年来为塞浦路斯政府带来超过70亿欧元的收入。近4000名非欧盟公民投资者和家庭成员透过这一计划取得塞浦路斯国籍。


其间,一些腐败的塞浦路斯高级官员趁机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塞浦路斯政府独立调查委员会于2020年12月29日发表报告,揭露当中可能违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申请者递交不完整文件及虚假资料,有申请者在30分钟内用信用卡分25期支付320万欧元的投资,但政府竟然毫不察觉。此外,一些熟悉塞浦路斯宽松税务条例的律师行及会计师行亦参与其中,为这些投资者作安排。

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段相关视频更显示,塞浦路斯高层人士在其中有非法活动。半岛电视台记者使用了隐藏的摄像头。视频中可见,塞议会议长亲自出面,向一申请者承诺 “办理他的事情”。视频随后导致这名议会议长下台。

“黄金护照”丑闻被揭发后,塞浦路斯政府已经先后宣布吊销数十名外国投资者及家属的“黄金护照”。

欧盟调查委员会在2021年也发表报告指,从2007年到2020年,通过塞浦路斯“黄金护照”计划颁发的6779本护照中,有一半以上是非法签发的。

欧盟所担心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主要在以下方面:

安全:虽然欧盟有自己的中央信息系统,比如申根信息系统,但各国没有充分使用该系统;

洗钱:额外的资金审查,确保遵守欧盟反洗钱规则;

逃税:加强打击逃税的监测和报告,以确保个人不会利用移民计划来获得额外税收利益;

透明度和信息:目前欧盟各国对各自国家移民计划如何运作缺乏明确信息沟通,包括各国分别收到、批准或拒绝的申请人数、申请人的来源国家等具体信息。

根据欧盟的指导方针,当投资移民标准发生变化时,应该进行第2次检查。结果却发现,从2007年到2020年,塞浦路斯政府无数次违法给予上千人国籍。

事实上,欧盟长期以来一直反对以投资承诺换取国籍这一有争议的做法。除塞浦路斯外,马耳他也在此问题上受到批评。欧盟委员会强调,欧盟国家公民身份不应成为出售品。对这两个成员国,欧盟均提起违反欧盟协议诉讼。欧委会指出,出售欧盟成员国护照给洗钱、逃税和腐败开了方便之门,尤其给欧盟的安全带来风险。2020年11月1日,塞浦路斯已停止了出售”黄金护照“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