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卫城博物馆馆长潘德马利斯去世,生前盼与中国博物馆深化合作


希腊考古学权威专家、雅典卫城博物馆馆长迪米特里奥斯.潘德马利斯于9月14日在雅典去世,享年82岁。

希腊文化部长门多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怀着极大的悲痛告别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鼓舞人心的老师、一位宝贵的同事、一位好朋友。”

声明说,自雅典卫城新博物馆2009年开馆以来,潘德马利斯一直全力以赴地为博物馆工作,他是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灵魂,令该博物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和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据资料显示,潘德马利斯于1940年出生于希腊塞萨洛尼基,曾在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历史和考古系学习,之后再到哲学院的德语语言文学系学习。他曾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攻读研究生,1968年获得博士学位。

在担任雅典卫城博物馆馆长之前,潘德马利斯曾是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历史与考古系主任和哲学学院院长,并领导团队在希腊中北部狄翁(Dion)遗址进行研究和发掘工作。

潘德马利斯与中国关系密切,2018年曾作为希方策划人在雅典卫城博物馆举办“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他当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常期待未来与中国博物馆深化合作,推动更多双方互展,尤其是在文物保护方面加强经验交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