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考验?“移民大篷车”要从土耳其发车,十万难民大军开始组队


近年来,“移民大篷车”经常组团浩浩荡荡地通过美墨边境进入美国。近期,这种现象可能会出现在欧洲。从土耳其发车经过希腊边境进入欧洲的“难民大篷车”队伍开始组建,成员已经超过8.5万人。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米塔拉基斯称“难民大篷车”队伍尚未形成,但希腊当局已经做好拦截来自土耳其“难民大军”的准备。

进入9月以来,包括“大篷车之光”(Caravan of Light)等群组已经纷纷在即时通讯平台Telegram以及其它社交平台成立。这些群组动员和组织仍滞留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组团”从陆路边境进入希腊并最终抵达欧洲大陆国家。

随着“难民大篷车”群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入群人数已经超过8.5万人。这些群组的组织者呼吁参与者携带睡袋、帐篷、救生衣、水、罐头食品和急救箱,另外最好有医疗保健服务经验的难民随行。


据悉,“难民大篷车”在行动时将以50人为一个小组。有部分组织者已经宣布,从9月19日起,有兴趣加入“难民大篷车”行列的人将可以前往土耳其城市埃迪尔内集合。但组织者均没有透露出发时间,他们仅表示:“我们将在该出发的时候宣布。”据信,一些组织者已经居住在欧盟国家内进行接应。希腊当局则表示目前尚没有观察到有难民聚集在埃迪尔内。

资料图片

对于“难民大篷车”可能掀起新一波难民潮,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米塔拉基斯称“难民大篷车”大军尚未形成,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努力营造一种动员气氛,但未证明动员有效。

米塔拉基斯说,土耳其试图将难民当成武器,与此同时,土耳其也因为自身经济危机而企图驱赶难民。他说,已就此问题通知了欧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国际移民组织、欧洲议会主管委员会和欧盟边境管理局。

但希腊《每日报》联系到“难民大篷车”群组的一名群主,他称自己是一名46岁的叙利亚人,拥有网络安全研究生学位,成立群组的时间是在土耳其开始遣返叙利亚人之后。他说,群组与土耳其政府或政党并无任何关系,而且也没有得到任何人的资助,“我向你保证,我们不是人贩子。”

许多欧洲国家的难民或非法移民是为生活所迫,希望能远离家乡的贫困和战乱,在发达国家开启新的生活。但他们的到来,给当地带来巨大的压力。难民和非法移民普遍存在语言不通、没有工作、难以适应新环境等情况,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救助压力激增、治安严重恶化等问题,这些都成为摆在欧洲国家领导人面前的主要难题。

事实上,滞留在土耳其的难民已非首次组团闯关,类似的群组在2015年和2020年就曾经存在过。而这两年也是难民冲击希腊边境最严重的两个年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入境和滞留希腊的难民和非法移民数字明显减少。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又再出现难民移民涌入的情况。

希腊公民保护部长西奥多里卡科斯早前曾说,希腊警察和武装部队正在保护国家的领土完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非法进入希腊,无论是在埃夫罗斯还是在希腊岛屿上。”

为了遏止成千上万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希腊,希腊当局在海陆边境安装热像仪,而且额外部署约250名边防警卫,以及打算将原有的40公里边境墙再延长140公里。但众多人权组织则谴责希腊当局非法遣返难民移民或强迫他们返回土耳其。(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