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希腊的中国移民有多少?当局发布合法外国居民统计数字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发布8月统计数据显示,阿尔巴尼亚公民是持有希腊有效居留许可最多的非欧盟公民,占希腊合法外国居民人数的61.4%;其次是中国公民,占希腊第三国居民人数的4.7%。紧随其后是格鲁吉亚、巴基斯坦、乌克兰和俄罗斯藉移民。

数据指,截至今年8月,共有291,868名来自阿尔巴尼亚、持有效居留许可的移民在希腊居住。占希腊合法第三国居民人数的61.4%。但这个数字在2021年8月时是422,954人,占比63.07%。

该统计数字还指出,截至今年8月,持有效居留许可的中国藉移民人数为22422人,占希腊合法第三国居民人数的4.7%;格鲁吉亚移民有19884人,在移民人数中占比4.2%;巴基斯坦移民有18329人,占比3.9%;乌克兰移民15030,占比3.2%;俄罗斯移民14620人,占比3.1%。


从数据可见,在希腊的阿尔巴尼亚移民人数大幅减少。分析称,其中原因不仅与希腊当局发放居留许可和获得希腊公民身份的程序更为严格有关,而且还与阿尔巴尼亚工人及其家人向其它条件和前景更好的欧洲国家流动有关。近期以来,大量居住在希腊的阿尔巴尼亚人面临就业困难和物价上涨等问题,于是纷纷移居北欧和英国等地。

迄今为止,希腊和意大利仍然是阿尔巴尼亚移民最多的国家。多年来,希腊有超过50万在阿尔巴尼亚出生的移民和他们的孩子一起获得了希腊公民身份。而且阿尔巴尼亚人在希腊社会的融合比其他国家移民做得更好。

一部分阿尔巴尼亚新移民将他们的阿尔巴尼亚名字改为希腊名字,并信奉东正教。一些来自阿尔巴尼亚南部的移民甚至在到希腊之前就已经采用了希腊身份,包括改名、改信东正教和采取其它同化策略,以避免希腊人对他们有偏见。而且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还希望在希腊获得合法居留后能最终入籍。(梁曼瑜)